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奥巴马就与伊朗达成“全面长期”核协议发表讲话

2015年07月14日20: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7月14日电(记者 李博雅)美国东部时间7月14日早间7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就伊朗与六国签署核协议达成一致发表讲话。

奥巴马说,经过两年的谈判,美国和其他谈判国取得了数十年来敌意没有取得的成果——一份防止伊朗获取核武器的全面长期协议。这份协议说明了美国外交能够取得真实和有意义的成果。

奥巴马在讲话中将美国与伊朗的谈判与半个世纪前肯尼迪总统与前苏联就防止核武器扩散而避免了一场核武器危机而相提并论。

奥巴马说,此份协议制止了核武器在中东地区的扩散,国际社会可以监督伊朗,保障其无法制造核武器。这份协议满足了今年春天框架协议的所有底线条件,从各个方面防止伊朗获取核武器,国际核查机构也能够对伊朗进行检查。

奥巴马在介绍协议细节时表示,“伊朗无法获取制器制造级别的浓缩铀,也将移除其现已拥有的三分之二的离心机,并在国际监督下对其进行安全存放。伊朗无法在未来十年使用离心机制造浓缩铀。同时伊朗将移除其98%的浓缩铀储备。伊朗目前有可以制造出十枚核武器的储备,而协议使得伊朗只能在未来十五年内保存制造出一枚核武器的储备。协议还规定伊朗将改造其在伊拉克重水反应堆的核心构造,使其无法制造出武器级别的钚。未来十五年内,伊朗不会制造任何重水反应堆。协议确保各方能够确认这些承诺,“这不是一份基于信任的协议,而是一份基于确认的协议”,奥巴马说。

奥巴马称,在伊朗履行协议的过程中,美国和国际社会对其的制裁将阶段性解除。

在劝说国会通过此份协议的审核时,奥巴马称,“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取决于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因为这份协议,美国不再面临着对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采取军事手段选择。

根据美国国会今年5月的一份立法,此核份协议达成后,,国会有60天时间审议协议。奥巴马说,他将为保存此份协议而努力,“我将否决任何阻止此份协议成果履行的草案。”(完)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