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我想让欧洲人知道,西藏究竟是什么样子

——专访《自由西藏?》作者阿尔伯特·艾廷格

2015年07月13日06: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卢森堡7月13日电(记者 张杰) 近期的德语藏学圈内,有两本书迅速蹿红,一本名为《自由西藏?——还原喇嘛教统治下的国家、社会和意识形态》另一本称作《围绕西藏的斗争——国际冲突的历史、背景和前景》。虽然德语在世界图书行业中份额不重,而西藏问题的德语著作又更加稀少,但这不妨碍这两本书在德国亚马逊上的走红。这两本书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图片和学者的论述,揭穿了“达赖”的种种谎言,几乎所有的购买者都给予这两本书五星满分评价,有评论称“其毁灭了一个神话”。这也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能写出如此作品的学者,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近期,记者专门赴卢森堡采访了艾廷格先生,同他就藏传佛教、西藏历史与现况以及他的两本著作进行了深入采访。

住在卢森堡市郊的艾廷格先生已经退休,花白的胡子和头发似乎提醒大家,他已经到了安度晚年共享天伦的时候,但是他却将自己退休后的很多时间用来研究西藏问题。“你相信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前,西方社会对西藏问题根本就不关注,而且使用一种居高临下的眼光看待西藏的,对西藏当时的生活和社会状况大都持批评态度”。他在一见面就对记者这样表示。

他之所以敢这么说,是因为他翻阅了大量的西方有关西藏的书籍、档案和文献,在他家的书房里就摆着数十本关于西藏的书籍,英文、法文、德文甚至是汉文,他都在书上认真地做了标注。在退休前,艾廷格先生是一名中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书本上对西藏问题的描述都很模糊,也倾向于达赖的说法,这让他产生了怀疑,之后他读了一些德语的西藏方面的书,结果更是彻头彻尾地替达赖宣传。在2008年奥运圣火接力期间,所谓“援藏组织”对圣火的袭击更让他愤慨——不是宣扬和平吗?那又为什么袭击圣火?自此之后,他萌发了调查西藏真实状况的想法,并在他儿子的中文老师和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工作人员的支持和鼓励下,开始调查和搜集资料,并最终于2014年成书出版。

“我撰写这两本书,是想让欧洲人知道,西藏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也是想给欧洲的青年们一种启示,凡事都要辩证客观地看问题。”艾廷格先生不仅仅希望描述出当今西藏的真实面貌,更希望欧洲人改变“先入为主”的偏见,真正客观地看待一切问题。为此他以身作则。他没有去过西藏,也不会汉语和藏语,所以他选择广泛阅读,无论是哪种语言的西藏问题著作他基本都涉猎过,他还可以大段地引述其他作家关于西藏问题的说法。“欧洲人对中国政府有偏见,选择听信达赖而不相信中国政府,为此,我的书中引用的全都是西方学者自己的文章内容——读者你总不能不相信自己国家学者的话吧?!”此外,他还在德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纳粹德国时期希姆莱派遣的赴西藏考察团所拍摄的照片。在他的书中也使用了这些照片,并同现在西藏的图片做了对比,照片有时比语言更有事说服力,古今西藏的照片做出对比,读者自会有所判断。

当得知记者不懂德语后,艾廷格先生甚至拿出这两本书,认真地对着目录,一条一条地向记者解释,每一章都写了些什么,背后的故事有哪些。《自由西藏?》主要将达赖口中的建国前后的西藏同他自己了解的建国前后的西藏做了对比。“达赖很会做宣传,在好莱坞的帮助下,他不仅是一个宗教领袖,更成了标榜自由、和平的明星。”“只是我不知道,他自己是不是真的相信自己所说的话,因为历史种种证明,他经常言不由衷,我真的不知道他哪些话是真心,哪些话是假意。”很难想象,没有他的默许,藏民怎么甘愿自焚赴死,艾廷格先生对这种抗争方式很不齿——“有独立思想的人思考一下也应该明白这种事情是不可能自发进行的,肯定是有组织有预谋的。”

《围绕西藏的斗争》则主要阐述了所谓“西藏独立”问题的由来以及20世纪以来的西藏历史。“我参阅的资料显示,从来就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过西藏独立,有何来解放军占领西藏一说呢?”在他的书中,他也向读者们阐述了西藏曾为一个独立国家的事实,但是在元明清时期,西藏一直都在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当然,因为地处偏远,中央管理不便,西藏也一直保留着自治的属性”。但欧洲人根本不曾听说过这些,他们只是将西藏、藏传佛教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我的邻居们买了个佛像放在庭院中就说是达赖的支持者了,可他们根本不知道真实藏传佛教同他们买的佛像天差地别。”

“我做这些都是自愿的,我甚至愿意为此同藏独的支持者进行辩论,为此我感到很自豪和骄傲。”艾廷格先生最后表示,“但是德语毕竟是一个小语种,我今后希望能把这两本书翻译成更多的语言,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西藏”。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李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