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与达赖:居心叵测的双簧戏

温宪

2015年07月10日05: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以十四世达赖喇嘛80岁生日为由头,美国与达赖互动频繁,再次上演了一出配合相当默契的双簧戏。

7月8日,美国国会众院通过了由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等人发起的名为《要求无条件进行实质对话解决西藏问题为西藏人民确保经谈判达成的协议》的议案。这项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敦促美国政府在拉萨建立办事处,观察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敦促美国政府更积极地在美中两国对话中提出美国对于西藏人权、政治与宗教自由的关注。在为达赖庆生的同时,佩洛西说,如果美国不在西藏问题上站出来说话,那么美国就失去了任何道义立场在世界任何地方推动人权。共和党众议员罗拉巴克说,美国应该挺身而出支持世界各地争取自由的人民。这样做才能让美国更安全,没有任何地方比西藏更能证明这一点。“西藏人民不是刚刚被中国共产党重新统一回到祖国的中国人民。几百年来它一直是一个独特的文化。”这一堆话听起来冠冕堂皇,再一琢磨败絮四露。尚且不论美国在西藏问题上说的这些话毫无光彩可言,这些年美国在世界各地干的那些事造成了多少人权灾难,早已使自己从道义制点上跌了下来。罗拉巴克是个反华老手了,一张嘴就暴露出他对西藏的历史有多么无知。无知也罢,偏又傲慢。同佩洛西一样,那番美国“挺身而出”才能让美国“更加安全”的逻辑实在混乱!美国在西藏问题上如此“挺身而出”徒增其胡乱插手中国内政的劣迹,其恶果最终无助于美国的安全。

7月7日,一个名为“美国与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图片展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拉塞尔办公楼举行开幕式。这一为达赖生日而举办的展览中共展出14张图片和一张罗斯福总统致达赖信的复印件。此展称,美国与十四世达赖喇嘛有着“长期的特殊关系”。这一关系始于1942年。那一年,罗斯福总统派遣伊亚.托斯托伊和布鲁克.多兰这两名使者到西藏。两位使者向达赖面交一封罗斯福的信,并送给达赖一块金表。罗斯福在信中说,在美国,有很多人,包括他自己在内,“对你的土地和人民长期抱有强烈兴趣”。1979年,时年44岁的达赖首次访美七周,此后便频频赴美活动。1987年9月21日,美国国会首次邀请达赖谈论西藏问题。达赖在那里首谈所谓5点和平计划,为此后所鼓吹的“中间道路”绘出框架。自1991年以来,每一位美国总统均曾会见达赖。2007年,美国授予达赖最高等级奖章“国会金奖”。2008年3月,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率美国国会十人代表团首访印度达鲁萨兰,在那里与达赖见面。此外,另有多幅图片展示达赖多年来在美各地活动时的场景。

这一图片展的题目便很耐人寻味。美国和达赖到底是什么关系?从罗斯福向达赖表示美国对西藏“抱有强烈兴趣”迄今的73年间,这一图片展倒是粗线条地为人们疏理出了一个美国在西藏问题上的历史路径,那就是从介入、插手,再到粗暴干涉,最后走到相互利用的“双簧戏”境界。

毫无疑问,这些照片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然而,在这73年来的美国与达赖关系史中,有着许多还没有展示出来、不那么光彩,也因而上不了台面的历史场景。今年四月,一本名为《噶伦堡的面条商人:我为西藏奋斗的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的自传在华盛顿面世,自传作者是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嘉乐顿珠在书中回忆说,上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始接触嘉乐顿珠,邀请与他合作,训练藏族“反抗战士”。这些战士受训后,便搭乘飞机,携带武器、无线电等,使用降落伞回到西藏。1959年,在达赖喇嘛出逃西藏时,初始计划并不是要前往印度寻求庇护,而是在中印边界附近停留,与中国政府谈判。出逃的路线上,有一块领地当时由藏族“反抗战士”控制。其中两名经过美国中情局训练的战士一直陪同达赖喇嘛,并通过无线电向华盛顿方面通报每日情况。美国又将这些信息传递给了在印度的嘉乐顿珠。在达赖喇嘛一行发现初始计划无法实现时,华盛顿方面通知嘉乐顿珠与印度总理尼赫鲁会面,安排好了达赖喇嘛的“政治庇护”。这个中情局的项目持续了几年时间,几百名藏人受到训练。1969年,美国中情局才终止了援助。嘉乐顿珠说,与美国中情局的合作,是他一生都懊悔的事情。他说,“西藏问题”的最终解决必须依靠中国政府。

在7月7日的图片展开幕式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什曼发表了讲话。他信口雌黄,将中国的西藏政策污蔑为“文化灭绝”。此前一天,这位格什曼先生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同样是一番陈辞滥调。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藏独”还是“疆独”势力的背后,都有美国支持的身影,这个“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便扮演着重要角色。

所有这一切,达赖都看在眼里,心领神会。7月5日,身在美国的达赖在南加州安纳罕市的本田中心体育馆参加了庆生活动。一东一西,美国国会与达赖在美国本土上演的这出庆生双簧戏政治味道很浓,冠之以“居心叵测”毫不为过。

在各种各样冠冕堂皇的大旗下,这出演了多年的双簧戏的要害在于分裂中国。戏演得长了,早已声称“政治退休”、甘做一名“比丘”的达赖便自觉不自觉地成了美国的一枚棋子,这其实是很悲哀的。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