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独立四年,和平安在?

人民网驻苏丹记者 李逸达

2015年07月09日1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喀土穆7月9日电 本月9日,是南苏丹独立4周年的纪念日。4年前,当第一面国旗在朱巴上空升起时,南苏丹举国欢腾,恐怕谁都未曾预想到,这个本应充满希望的最年轻国家,现在却令全世界揪心。2013年12月,南苏丹执政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矛盾激化,以各自部族为依托的基尔政府和前副总统马沙尔领导的反对派爆发武装冲突,逐步发展为内战,数轮和谈以失败告终,战争仍在不断扩大升级,南苏丹百姓生灵涂炭。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截止目前,南苏丹有超过220万人沦为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仅逃往国外的难民就高达73万人,且数量还在攀升,人道状况持续恶化,46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援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也发出警告,南苏丹首都朱巴等多地出现严重霍乱疫情,已造成30人死亡,许多患者都是孩子,如不立即采取行动,疫情将加速传播。

今年5月,战火波及北部油田地区,大批油田工作人员暂时撤离。一位撤出的当地职员这样对记者描述,“一整晚的炮火将半个夜空都映得通红”。而石油收益占南苏丹政府财政收入的90%以上,随着石油减产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南苏丹财政举步维艰,不得不靠借贷维系,许多经济专家警告南苏丹经济已经到了崩溃边缘,而通货膨胀率高企,物价飞涨也加剧了其人道主义危机。

国际社会都希望南苏丹尽快实现和平。一直致力于南苏丹和平谈判的“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南苏丹问题斡旋小组组长塞尤姆在南非非盟峰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盟扩大了南苏丹谈判机制,引入了包括南非、阿尔及利亚等国在内新斡旋成员构成“伊加特+”机制,此外还有欧盟、中国等伙伴加入,希望尽快推动冲突双方谈判进程,力争在7月9日南苏丹独立纪念日时为其人民带来和平。

按照“伊加特”组织新的谈判草案构想,在和平协议签署后,南苏丹将进入一个为期30个月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基尔政府和由前副总统马沙尔领导的反对派将在国家和各州两级政府内进行分权,而在团结州、上尼罗州等地区,反对派还将获得更多权重,同时还将扩大议会规模,增加包容性,并完成军队统一。

但谈判进程却依旧曲折,新的谈判草案刚推出,即遭到了双方的强烈抵制。基尔政府认为新草案破坏了南苏丹民族团结和社会凝聚力,在国家和各州实施不同的权力分配比例,意味着将石油资源丰富的地区拱手交给了马沙尔方面。而反对派则认为所获权力比例依然不够,谴责政府军在乌干达等国军队支持下,无视停火协议,继续发动战争。双方僵持不下,在7月9日实现和平的希望再次破灭。不仅如此,近日来,交战双方在上尼罗州等地的冲突不断升级,马拉卡勒等昔日繁华的城镇,已经变成“恐怖的鬼城”,和平之日依然遥不可期。

南苏丹问题专家阿卜杜·卡达尔对记者表示,当前南苏丹和谈迟迟难以推进,其最大根源是双方其实都没有和谈意愿和基本互信,坚持在战场上解决问题,如何劝说双方领导人放弃军事思维,以民众利益为重,才是谈判的重心所在,而旷日持久的冲突,则在不断加深南苏丹两大部族的矛盾和不信任感,弥补这些裂痕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