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15: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
人民网>>国际>>正文

黄金老:建设“一带一路”中国金融外交需优化

2015年07月06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华夏银行总行副行长黄金老发言 (人民网记者 覃博雅摄)
华夏银行总行副行长黄金老发言 (人民网记者 覃博雅摄)

人民网7月6日讯 (杨牧 李警锐 覃博雅)“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15: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华夏银行总行副行长黄金老在论坛发言指出,建设“一带一路”,中国的金融外交需要优化。

黄金老认为,第一,目前中国在金融领域对 “一带一路”投入主要采取“重资产”模式,就是通过很多资金支持,这个模式虽然有效但是成本大、风险高,难持续,所以需要采取“非信贷支持”。

第二,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帮助“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欠发达的“一带一路”国家,建立金融支付体系。目前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搞基础设施是搞有形的物流,但是资金流和信息流也需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第三,鼓励“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到中国资本市场上市。

最后,进行资产管理。在资产管理方面,中国面临很好的机会。目前全球面临资产在什么地方安全的问题?中国如果对非居民开户做一些突破,比如在上海自贸区,中国就可以对很多资产进行管理。

黄金老认为,在“一带一路”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国家的作用首要是保证资本安全,第二是提供信息服务,第三是援外主体的协同,如国开行、亚投行、进出口银行、五大行、丝路基金等需要协同,第四要支持新兴市场主体搞互联网金融,增加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支持和影响。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