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欧洲面对的威胁,远不仅仅是希腊

驻比利时记者 张杰

2015年07月06日20: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7月6日电 2015年对欧洲来说注定不太平,在欧盟焦头烂额地应对东南盟国希腊的债务危机之时,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希腊居然花掉2%的GDP投入国防。这个比例就算是在整个北约中也是屈指可数的。难怪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面对媒体“即将破产的希腊为何还要投入这么多国防预算”的提问时,只能尴尬地表示,这是他们国家自己的选择。不过在北约秘书长眼中,欧洲面临的威胁,并不仅仅是东南面的希腊债务,东北面的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则更加“赤裸裸”和近在眼前、

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6月底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召开的会议,其核心议题是强化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增强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防范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在此次会议之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访问了德国和波罗的海国家,并正式宣布将在东欧6国部署1200件重型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重型坦克和F22战斗机等先进的战斗设备。对此,俄罗斯的反应激烈,认为这是对俄罗斯的最新最强烈地挑衅。根据会议日程,此次防长会主要讨论在波罗的海国家和东欧国家部署美国重型武器,以及扩大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以及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和阿富汗援助等问题。防长会还将设法建立一个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迅速动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机制,从而加强北约的政治、军事决策效率。会议最后的声明宣布,把目前3万人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扩充到4万人,以便在48小时内向北约任何成员国提供增援,应对俄罗斯或其他外部威胁。

东欧的北约成员国十分忧虑自身安全,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没有坦克和像样的空军,海军只有巡逻艇和扫雷艇。“相反,俄罗斯却一直在侵犯波罗的海三国和芬兰等国的领空和领海”,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北约安全问题教授路易斯·西蒙对记者表示,波罗的海三国一直都将俄罗斯视为自身安全的最大威胁,因此在5月底6月初就强烈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其领土内展开军演,强化北约各国部队的协调能力和在高寒地区的作战能力。“以往美国会根据需要从本土运送武器至演习地区,但是面对俄罗斯的威胁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呼吁,美国才决定将1200件重型武器部署在东欧6国”,他表示,这些武器“名义上”是“部署在东欧作演习只用”,但实际上各方都明白,这是美国强化欧洲成员国,特别是“新北约”国家作战能力的举措,“而且从成本角度,美国将武器部署在东欧,比多次运输的成本要低,也比运输部署来得便捷。”

此前爱沙尼亚防长曾表示,爱沙尼亚是个小国,只有1.3万名士兵,如果俄罗斯感到时机到来,会运用优势入侵,因此“爱沙尼亚必须确保自己不会算错任何事”;立陶宛防长表示将扩军3000人,今年1月国防部还发放了“如何在外国占领下生存和组织非暴力抵抗”的小册子;拉脱维亚防长称,拉脱维亚是北约最弱小的成员国,所有人都不会忘记苏联占领时期的辛酸史。西蒙教授向解释称:“波罗的海三国的士兵无论从数量还是装备上都很难同俄罗斯抗衡,所以美国的装备可以说是一个信号,表明北约各国承诺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保卫领土安全义务。”

比利时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北约问题专家布鲁诺·雷特向记者表示,北约扩军快速反应部队的消息并不令人吃惊,“大体人数在威尔士峰会上就有讨论,具体人数是基于以下两点,一个是保证北约内部国家的安全;一个是应对外部特别是俄罗斯的威胁。目前的人数编制是根据之前的形势设置的,但目前整个欧洲的战略状况出现了改变,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部署了7万到8万名士兵,所以北约必须做出应对,扩大人数是必然之举。”至于谁将为此买单,雷特表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核心“尖矛”部队是由欧洲国家买单组建的,虽然美国向东欧提供了重型装备,但是大部分的兵员和资金都会来自欧洲成员国。但雷特一再强调,俄罗斯对美国和北约的态度是“不可理喻的”,北约是一个防御性的国际组织,没有入侵俄罗斯的计划,相反北约却在一直保证自己的成员国不受侵犯。

防长会期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2015年北约欧洲国家整体的国防开支依然在下降,但相信今后各成员国依然会履行在威尔士峰会期间做出的承诺,达到2%的国防开支水平。雷特也表示,虽然欧洲国家面临着很大的经济困难,但是已经意识到了俄罗斯的威胁。尽管今年的国防开支还是在下降,但下降的趋势已经放缓了,在2020年履行承诺并非不可能。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