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冯玉军谈俄态度转变:“一带一路”体现平等互惠

2015年07月05日23: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研究员发言 覃博雅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研究员发言 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李警锐 杨牧 覃博雅)“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15: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认为,俄罗斯等国对“一带一路”态度的转变,体现了其在平等互惠的国际贸易上的普遍适应性。

俄为何对“一带一路”态度发生转变?

冯玉军回顾道,俄罗斯对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态度经历了引人思考的转变,从刚开始充满疑虑担忧甚至抵触,到后来突然转变看法。

冯玉军分析,世界上正在经历三场非常重要的革命,新能源革命、新技术革命、新军事革命,从这三场革命的角度上讲,美国没有衰落反而在加速反弹;相比而言,俄罗斯已经远远脱离于现在世界上进行的三场革命,特别是能源革命和新工业革命。就此而言,俄罗斯需要“一带一路”与其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一带一路”带来真金白银

冯玉军表示,俄罗斯近来遇到了普京上台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西方制裁和油价的下跌,造成了俄经济困难和民众生活成本的提高。

冯玉军以中俄经济情况作对比:1993年中俄两国GDP基本持平,现在中国是其5倍,需要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提升经济活力。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仍需规则保障

冯玉军提醒,就目前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更多是以高铁、土地租赁等项目推进的方式进行,尚未形成统一的制度和规则。从这个意义上看,美国主导的一些金融和经济体系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他指出,一个体系最关键的核心仍是规则,越是庞大的投资越需要体制性的保证。

冯玉军一再强调形成统一的制度和规则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在微观上落实项目的可行性,在宏观上达成蓝图中的美妙的愿景和设想,使“一带一路”在逐步前行中更加谨慎、更加理性、更加客观。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