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时殷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应有审慎心态

2015年07月05日23: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发言 覃博雅摄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发言 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杨牧 李警锐 覃博雅)5日,“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15——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务院参事时殷弘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需注意心态审慎、政治审慎和战略审慎。

时殷弘指出,在向外介绍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要尽可能取信于人,而取信于人就必须不讲过头话,要高度重视如何恰当表述中国的“愿景”,一定要强调公平分配利益。推进“一带一路”还应该深入认识别国充分参与抗争的必要性和国际协商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一个事实,这是在别国建立一个基础设施,别国参与、同意这是先决条件。而现在的瓶颈是中国与合作国家之间,真正细致的对话乃至于谈判严重滞后。”

“要真正探寻‘一带一路’国家各自真正需要什么,不能由中国来界定他们需要什么。迄今为止,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几乎全都来自中国,这是很不应当的。”时殷弘认为,最好让别国提一些倡议,为此可以等待,这就是动员其他国家。中国方面有关战略规划,只是一部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中国与合作国家共同的战略规划。

时殷弘还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速度不可太快,欲速则不达。对不同问题领域、不同区域和不同国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在某些方面予以加快,在另一些方面放缓和收缩。“无论是战略军事还是战略经济都有一个内在的平衡问题,”时殷弘指出,现在战略憧憬不成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战略审慎。在战略憧憬同时,尤其需要确定和坚持合理的战略重心,优先追求重点战略决策。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