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秦治来:建设“一带一路” 国内各部门和地区需形成合力

2015年07月05日20: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秦治来教授演讲 覃博雅 摄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覃博雅 杨牧 李警锐)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秦治来教授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15——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上指出,搞好“一带一路”需要至少做到如下四个方面:

首先,要进一步统筹国内各方面,使各部门各地区形成合力,与中央部署达成一致,特别是沿边的省区要与中央的部署形成共谋。秦治来认为,就目前而言,通关便利化还有所欠缺,如何更有效地提升出入境管理已经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

其次,要进一步推动沿边开放升级。以西藏为例,全国124个通关口岸,西藏只有4个, 2014年整个西藏的小额边境贸易不足130亿元,开放潜力巨大。秦治来建议,允许一些沿边省份或地区在对外开放方面做到特事特办、新事新办、先行先试,进一步放大“跨国区”的功能。

再次,央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采用国际化的管理模式。秦治来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认为,央企应主动采用“共同出资,共享利益,共担风险”的国际化合作管理模式,使“走出去”变成“走进去”,防止“走歪了”、“走丢了”或“走没了”。

最后,要引导公益性组织,有效开展民间对外交往。秦治来遗憾地指出,我们在“一带一路”的许多沿线国家仍然没有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标准,就是让各国人民在“一带一路”上形成共识,让各国政府形成有效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理念,这将使“一带一路”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崔东)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