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赵明昊:三大矛盾构成“一带一路”建设安全问题

2015年07月05日20: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明昊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李警锐 杨牧 覃博雅)5日,“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15: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明昊表示,目前安全领域的三大矛盾构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问题。

赵明昊说,去年亚信会议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是观念层面比较明确的想法。但是怎样通过具体的政策实践和举措将这些观念落实下去,“一带一路”提供了契机。

但“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存在一些特殊的安全风险,赵明昊概括为三方面矛盾:一是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新一轮国际经济合作和维护国家安全之间的矛盾;二是“一带一路”作为一个整体规划和沿线国家碎片化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三是安全需求的增大和安全保障的知识、经验、机制、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各类安全风险交织转化。

在赵明昊看来,以上三大矛盾构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问题,针对此他提出建议:第一,需要安全保障的制度设计。从内容上看,要考虑安全和国际发展援助之间的联系,就是安全和发展之间要加一个连字符。

第二,要实现安全责任的重心下移,企业会成为冲突预防、冲突化解的第一主体。只有当企业强化自身和当地社群的交往能力,融入得越紧,抗风险能力、再生能力,以及危机应对能力就会越强。

第三,要选择一些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形成一个重点国家支撑体系,比如巴基斯坦是一个案例,需要真正考虑瓜达尔港的安全保障怎样实现。

最后,跟一些过去不常打交道的地区性组织尝试合作,比如突厥语国家理事会、欧安组织。与这些组织从低敏感性的领域入手展开合作,包括应对灾害、应对反恐和应对紧急危机事件的处置。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崔东)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