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和委内瑞拉相互祝贺独立日

两国开始对话旨在改善双边关系

2015年07月05日12: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7月4日电(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德尔西·罗德里格斯今天致信美国国务卿克里,“以马杜罗总统和委内瑞拉人民的名义”,对美国庆祝独立239周年表示祝贺。

德尔西外长在贺信中回顾了委内瑞拉和美国摆脱西班牙和英国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历史进程,强调两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维护独立、主权和自由的价值观。

她对奥巴马总统承认美国政府过去很长时间对一些国家实行经济封锁是一个错误,并且在外交政策上寻求创新的努力表示欢迎。德尔西外长说:“我们希望和美国政府一起向前迈进,在尊重国际法原则的基础上,巩固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关系。在这种精神下,为两国人民的利益建设新的发展空间”。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在7月1日发表讲话,对委内瑞拉7月5日庆祝独立节表示祝贺。克里表示,美国“将会增加与委内瑞拉政府的合作”。克里强调美委之间有着“强有力的”文化和商业联系,例如双方都热爱棒球、钢琴和绘画,美国将 “寻求改善两国持续近200年的历史关系,增加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合作。”

今年3月9日,奥巴马总统颁布法令,称委内瑞拉对美国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两国关系“处于紧急状态”,并决定制裁委内瑞拉政府官员。美国政府的制裁法令立即遭到委内瑞拉政府的强烈抗议,1000多万委内瑞拉民众联名签署信件,要求奥巴马总统撤消制裁法令。阿根廷、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古巴、巴西等拉美国家也纷纷批评奥巴马政府粗暴干涉委内瑞拉内政。

今年4月在巴拿马举行第七次美洲峰会前,奥巴马总统的特使香农访问委内瑞拉。白宫发言人也表示,“委内瑞拉不是美国的威胁”。美洲峰会期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与奥巴马总统简短交谈,再次表示愿与美国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最近,香农特使两次与委内瑞拉政府高官会晤,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鲍科也走访了委内瑞拉。两国关系出现缓和势头。7月4日和7月5日分别是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国家独立日,两国政府相互致贺,进一步表达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完)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