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窥测和诽谤,美国情报部门的看家本领

记者 任亚秋

2015年07月03日09: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维基揭密网发布文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法国高层财政官员和大额出口投标项目十余年。毫无疑问,这是赤裸裸的经济间谍行为。与前段时间同一网站揭露的美国情报部门秘密监听法国三位总统的事联系起来看,美国对他国搞间谍活动的恶性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窥测他国和他国领导人的涉密信息是美国情报部门的一贯做法。但美国居然连它的“盟国”的领导人也不放过,这的确令人吃惊。据报道,2012年,美国的“黑客”曾入侵法国总统府的电脑。而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被曝遭到美国情报部门监听。

盟友就是盟友,盟友间的关系应当是用信任来维持。美国严密监视法国充分说明了一点:美国并没有把法国当成自己的盟友,而是把它当成自己的“仆从”。它生怕“仆从”今后不再听“主子”的话了,所以要对其监视,必要的时候还要敲打敲打。

有人有点“窥测癖”,这也许还能理解。但美国的“窥测癖”已经到了不受控制,越来越疯狂的地步。2013年6月,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就曾披露,美国对欧盟的办公机构和驻外使馆进行非法监控和窃听。2013年10月,法国《世界报》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监控法国7030万份通话记录,而被监视的目标不仅仅是极端分子,还包括了法国政界和商界人士。2009年时,美国军机对中国海域实施抵近侦察达260架次,而到了2014年,这样的抵近侦察竟达到了1200架次。

美国对他国大搞间谍活动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慨和声讨,让它的日子很不好过。为了转移目标,减轻自己的压力,美国忽生一计。那就是指责他国搞“网袭”。最近,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大肆造谣,称中国是“网袭”美国人事管理局的“头号嫌疑方”。可他又拿不出半点证据来证明这件事。这充分说明,美国情报机构是在贼喊捉贼,其手段十分卑劣。

“造谣”也是美国情报部门的惯用伎俩。最近它又开始造谣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8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称,如果伊斯兰武装分子和其他叛军试图抢占叙利亚政府的关键性堡垒,叙利亚政府极有可能会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来保护这些据点。

众所周知,去年叙利亚政府已经在国际检查人员的监督下移除了全部的化学武器。哪里还有什么化学炸弹的存在。笔者揣测,散布这种谣言的目的,首先是想抹黑叙利亚政府,降低它的合法性。其次是,万一有人在叙利亚使用化武,美国就能立即把责任推到叙利亚政府的头上,从而为美国进一步干涉叙利亚事务制造借口。

对于法国来说,提高警惕,展开反间谍行动,防止有人盗窃法国的政治、军事、商业、科技情报,是维护法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的头等重要大事。必须予以重视。至于说因窃听事件受到损害的法美关系,要想使它得到修复,美国就必须立即停止对法国的一切非法监控。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