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突尼斯恐袭者或曾在利比亚受训 突旅游业大受冲击

2015年07月02日04: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突尼斯安全部门消息人士6月30日说,制造“皇家马尔哈巴”酒店恐怖袭击的枪手可能曾在利比亚受训并与那里的极端武装人员有联络。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在当天播出的一段采访中坦言,突尼斯安全部队没有想到海滩会成为恐怖袭击目标。

  枪手或越境接受训练

  23岁的枪手赛义夫丁·雷兹吉是一名大学生。6月26日,他携带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进入著名旅游城市苏塞的“皇家马尔哈巴”酒店,制造38人身亡的血腥袭击。

  突尼斯安全部队一名消息人士6月30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调查人员正在对雷兹吉曾前往利比亚一处极端组织营地接受训练的消息进行核实。此外,警方已经逮捕了涉嫌为袭击提供协助的3名嫌疑人。

  “调查显示,赛义夫丁·雷兹吉与利比亚的恐怖分子有联络,”这名消息人士说,“可能曾在利比亚一处营地受训。”

  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先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说,雷兹吉没有使用护照出国的记录,但这并不能排除他曾前往利比亚的可能。两国间有许多“非正常”越界渠道。

  利比亚是不少外国人员投奔“伊斯兰国”的重要据点,现今政局不稳,“伊斯兰国”势力趁势壮大。今年3月制造突尼斯巴尔杜博物馆恐袭案的两名枪手就曾于去年年底越境进入利比亚受训。

  突旅游业大受冲击

  针对这起酒店恐袭事件,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直言,血案的发生让突尼斯安全部队措手不及。

  法国广播电台6月30日播出一段对埃塞卜西的采访。他说,突尼斯安全部队近期加强了一些地区的安保措施,但未曾想到海滩会成为恐袭目标。

  “这起事件让我们震惊,事实的确是这样,”埃塞卜西说,“(安全部队)为斋月做了准备,但他们从没想过需要在海滩部署(安保措施)。”

  这起恐袭事件令突尼斯旅游业大受冲击。一些突尼斯官员预计,这起血腥袭击恐怕将带给旅游业迄今为止最沉重的打击,可能导致今年旅游业年收入比预期减少四分之一。

  “考虑到其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这起袭击)会让旅游业收入损失至少10亿突尼斯第纳尔(约合5.15亿美元),”突尼斯旅游部长塞尔马·埃卢米·雷基克6月29日晚告诉媒体记者,“我认为这只是最保守的情况,但这还只是一个(初步)估计。”

  旅游业是突尼斯支柱产业,其产值约占突尼斯国内生产总值的7%,拉动40万人就业。然而,今年以来,外国游客频频成为恐袭目标,旅游业大受影响。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