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古巴大使馆7月20日开馆 中方支持推进关系正常化

2015年07月02日04: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1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已与古巴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两国将互设大使馆。另据BBC报道,古巴方面表示,美古两国大使馆将在7月20日开馆并重新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

  冷战迫使美国关闭了美国驻哈瓦那使馆。现在,我正式宣布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将重新开馆。美古两国关系走向一个新的篇章。 ——奥巴马

  奥巴马称求同存异是关键

  奥巴马说,1961年,美国关闭了驻古巴大使馆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有想到重新开启会在半个世纪之后。两国相距不过90多英里,但是在如此长的时间内,两国却相互隔离,两国政府也一直存在极大的隔阂。这种隔阂在过去限制了两国在经济、贸易等各方面的发展。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意识形态,但我们不认为应该以这样的方式孤立对方。这并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认为我们不要为过去的往事禁锢住我们未来的发展。”

  奥巴马说,他相信美国的国旗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飘扬在哈瓦那的上空。他认为,美国与古巴之间未来会有更广阔的话题展开。包括两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是否有更多的对话,是否能够共同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反恐问题等等。

  “两国能够求同存异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在此基础上,直面我们的不同,同时加强彼此的沟通。我们认为可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奥巴马说。

  古巴表示7月20日开馆

  法新社报道,美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利益代表处主管杰弗里·德劳伦蒂斯预计1日向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转达奥巴马在重开使馆问题上的立场。

  另据英国BBC报道,古巴方面表示,美古两国大使馆将在7月20日开馆并重新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

  法新社报道,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可奥巴马在促进美古双边关系上所作努力。

  中方支持推进关系正常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和支持古巴和美国双方推进关系正常化。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欢迎和支持古美双方推进关系正常化。”华春莹说,古美恢复外交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美方尽早全面取消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同古巴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

  □专家说法 互设使馆是双方关系正常化成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分析,美国和古巴互设使馆重建外交关系,将是1961年以来两国首次在对方首都建立大使馆。

  从去年12月17日两国元首宣布关系正常化以来,这是一个在预料之中的结果,双方外交部门经过短短半年时间的三轮磋商,就两国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互设使馆等议题进行讨论,双方关系很快有了实质性的发展,这是两国启动关系正常化的成果。

  刘玉琴说,美国过去采取对古巴敌视政策持续了50多年,尽管冷战结束已有20多年了,但作为冷战的产物却一直持续存在没有改善。直到去年12月份,美国终于承认他们的政策是行不通,等于冷战最后一块遗留角落已经解决了,实现了真正的破冰之旅。

  但互设使馆只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整个道路还没有走完,这是双方排除诸多障碍达成的结果,以后问题和斗争还会继续。尽管美国承认对古巴政策的失败,但是美国想改变古巴“颜色”的目的并没有变,这一点古巴也是非常清楚的。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美国和古巴国内也发生变化,双方政策调整都需要在整个大环境中进行,因此双方能够走到今天都体现双方意愿,都是想要改善关系,让双方关系正常化。(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背景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于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随后关闭使馆。

  次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迄今,美古外交交流通过各自在对方的利益代表处,所谓利益代表处名义上隶属于两国境内的瑞士使馆。

  去年12月17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美古复交展开磋商,结束长达50多年的敌对状态。

  美古今年1月以来已就复交和重开大使馆事宜举行四轮会谈。

  今年4月,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仪式前碰面,握手寒暄。随后,两位领导人会晤。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古两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

  美国国务院5月底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去除,为美古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扫除了一个主要障碍。

分享到:
(责编:白宇、赵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