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大学图书馆代表团访日交流

2015年07月01日00: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7月1日电(记者 刘军国)据日本科学协会消息,30日上午,中国大学图书馆负责人访日代表团一行35人前往日本财团总部,拜会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表达对日本财团和日本科学协会16年来向中国大学图书馆赠送340多万册图书善举的感谢之情。

代表团团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首先对日本财团委托日本科学协会16年来向中国大学图书馆和研究机构捐赠图书表示衷心感谢。陈进表示,日本财团的赠书活动是海外对华的最大图书捐赠项目,在笹川阳平会长亲自提议并获得日本科学协会协助下,使中国大学图书馆、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大学图书馆获得了巨大恩惠。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洪涛指出,日本财团的赠书活动架起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特别是对年轻人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日关系越存在问题,国民之间的理解和交流越重要,对笹川阳平和大岛美惠子表示衷心感谢。

笹川阳平称,日中之间有2000年友好交流的历史,从世界历史来看,除了日中两国,没有任何邻国能够保持如此长的友好关系。虽然目前友好关系出现波动,,但是加深国民的理解才能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希望赠书活动能够增进更多中国人对日本的了解。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就捐赠的图书得到充分利用,对受赠的大学图书馆表示感谢,希望代表团通过此次访日能够增进对日本的全面了解,除图书馆领域外,在民间交流领域也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

据了解,代表团30日下午还前往东京工业大学,出席了日本科学协会和该大学附属图书馆主办的“中日大学图书馆论坛”。代表团是28日抵达东京的,此前已经参观了明治大学图书馆和东洋文库,今后还将前往北海道和东北地区等地参观访问。

从1999年开始,受日本财团委托,日本科学协会开始实施“有效利用教育和研究图书项目”(简称赠书项目),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接受日本国内出版社、企业、大学、研究机构以及个人捐赠的图书,经过整理分类后向海外的大学及研究机构无偿捐赠。迄今为止,该项目集中向中国的53所大学与研究机构实施了捐赠,共捐赠日文及西文图书340多万册。(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