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国谋求亚投行话语权 助力韩企把握海外良机

2015年06月30日15: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6月30日电(张悦 王昱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29日在北京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韩国将获得3.81%股份(37.4亿美元),在57个创始成员国中成为第五大出资国,并拥有3.5%的投票权。韩国政府期待亚投行为韩国企业带来发展良机,为此韩国经济副总理表示将为在亚投行争取更多话语权而努力。

亚投行股本与投票权受关注

此次各方签署的亚投行协定详细规定了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本及投票权、业务运营、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同时也标志着成立亚投行及其日后运营有了各方共同遵守的“基本大法”,迈出筹建最关键一步。

协定中,最受关注的是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股本和投票权。

亚投行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域内成员和域外成员的出资比例为75:25,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参照GDP(按照60%市场汇率法和40%购买力平价法加权平均计算)比重进行分配,并尊重各国的认缴意愿。目前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原因是个别国家未能足额认缴按照其GDP占比分配的法定股本。中方认缴额为297.804亿美元(占比30.34%),实缴59.561亿美元,位列各国第一,印度(8.52%)、俄罗斯(6.66%)、德国(4.57%)分列2-4位。韩国则以3.81%的股本排名第五位,据韩媒报道,这是韩国在世界性金融机构所拥有的最大股本。

亚投行每个成员国的投票权总数是基本投票权、股份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的总和。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韩国所占投票权为3.5%,与股本一样在各成员国中位列第五。

韩政府期待亚投行为韩企提供发展良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在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28日抵达中国北京并举行记者会。崔炅焕在记者会上表示,亚洲基建市场规模年均为7千亿美元以上,而基建金融规模不到3千亿美元,亚投行的成立将推动亚洲基建市场持续扩大,为具有竞争力的韩国企业提供机会。

他还说,韩国企业在建筑、交通和通信等基建领域的实力居全球上游,在国际市场极具竞争力。日后亚投行投资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后,韩国基建企业将有很大的机会参与到亚洲地区的基建事业中。同时,为基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韩国金融机构也有机会近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6月25日发布了“2015年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其中提出为了充分把握亚投行正式运营后的投资机会,政府将统筹政府机构与民间资本组成名为“KOREA PACKAGE”的大规模资金供应体系。

韩国企划财政部相关人士向韩国纽西斯通讯社透露称,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多是在成立第一年进行筹划工作。中国方面为了加快进程已经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并提出了与其他多边银行共同合作的多个投资方案,预计亚投行首个投资计划很快便会正式投入运营。

除韩企发展机遇外,韩国政府还期待通过亚投行对朝鲜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援助。韩联社报道称,韩国副总理崔炅焕在签约仪式前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加入亚投行方面,朝鲜因不能满足亚投行吸纳成员的基本要求而无法加入亚投行,但若亚投行的成员国中有四分之三同意的话,即可向非成员国提供援助。今后在亚投行成立和运营过程中,若各方面条件成熟,韩方没理由反对亚投行援助朝鲜。若朝鲜援助方案成型,韩方将积极为援助朝鲜基建活动提供援助。

韩国期望获得亚投行更多话语权

对于韩国加入亚投行后的投资机遇,韩国媒体普遍看好,并表示韩国需要更多的话语权来确保自身利益。

根据协定,亚投行设立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其中,理事会是亚投行的最高决策机构,拥有亚投行的一切权力,理事会可将其部分或全部权力授予董事会。董事会则负责亚投行的总体运营,其权力包括理事会的准备工作、制定银行政策、就银行业务做出决定、批准银行战略等。管理层则将设一名行长,由域内成员国中选出,任期五年并可连选连任一次。

韩国《Financial News》预测在基建领域拥有竞争力的韩国有机会成为亚投行日后的蓝筹股,但重要的前提是韩国需要确保在亚投行的地位与话语权。该报指出,此前韩国曾有一名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但自2003年该副行长退休之后,韩国在亚行影响力一落千丈。韩国应以此为例,集中外交力量、注意观察局势,确保亚投行副行长中能有韩国人的一席之位。

韩国《NEW DAILY》分析认为,目前来看韩国成为常任理事国并非易事。根据协定,常任理事国须持有4.5%以上的投票权,但韩国投票权仅为3.5%。韩国必须与其他股本较低的国家合作,才有机会获得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对此,韩国政府也持积极态度。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则在协定签署前的记者会上强调,韩方将积极与各方协商,力争获得亚投行常任理事国地位,并为取得副行长一席竭尽全力。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