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李克强将首晤欧盟新领导人 “对接”中欧发展

2015年06月26日21: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杨牧)26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6月28日至7月2日李克强总理将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正式访问法国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总部有关情况。

将首次会晤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

2014年,卢森堡前首相容克和波兰时任总理图斯克,先后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成为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与图斯克主席和容克主席会晤,共同探讨拓展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思路与新途径,并就当前重大全球性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充分交换看法。”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在今日的吹风会上介绍。

王超指出,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0周年。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将是李克强总理同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首次会晤,也将是双方建交庆祝活动的高潮,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有力促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

王超说,总理此访还将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

在顺访比利时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米歇尔首相会谈。王超介绍,“这是比利时新政府2014年10月成立以来,两国政府首脑首次会晤。”

访问法国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奥朗德总统,与瓦尔斯总理举行会谈,会见参议长拉尔歇和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王超说,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近10年来首次访法,也是总理就任后首次对法国正式访问。

将发表三场重要讲话

王超介绍,访问欧盟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还将出席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并致辞,出席第二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

访法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在图卢兹与瓦尔斯总理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并致辞。据介绍,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共享未来”。

王超指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OECD总部,是中国领导人的首次往访。总理将发表一场演讲,阐述中国对发展问题的主张,相信此访将有助于OECD深入了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主张,为中国与OECD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法将首次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

王超介绍,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双方将发表一份成果文件,体现共识并阐明中欧下阶段合作重点。双方还拟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签署区域政策、知识产权、海关、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协议。

在比利时,双方还签署金融、电信、科技、教育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在法国,双方拟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和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并签署涵盖核能、航空、金融、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这次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对中法来说都是首次,是中法关系的又一创举,具有示范意义。”王超在答问环节特别强调,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法分别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在创新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应该有所作为。法国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中国有产能和成本优势,双方优势有机结合,共同为第三方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将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关于访问OECD的预期成果,王超介绍,OECD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经济组织,近年来也致力于同中国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中国不是OECD成员,但双方合作良好。今年正值中国同OECD建立政策对话合作关系20周年,双方正共同制定合作中期共同愿景及跨年度行动计划。

新闻热词:“对接”

王超指出,中方希望与欧盟新一届领导人建立友谊,共同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中欧双方均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中方希望通过此次会晤把“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与欧盟“容克投资计划”、“单一数字市场战略”对接,挖掘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推动合作往更高水平上取得进步。

新闻热词:“改革创新”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吹风会上指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欧盟,对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双方讨论的经贸议题包括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欧盟执行有关WTO协定义务,在反倾销有关实践方面给予中国公平待遇,中国参与欧盟“容克投资计划”等。双方将通过此次会晤加强在贸易投资政策的磋商和协调,促进中欧贸易投资合作,释放中欧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增长的积极信号。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杨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