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就李克强总理访法举行媒体吹风会

2015年06月26日18: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26日电 (记者李永群、邢雪、王远)6月25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就李克强总理访法在使馆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翟隽首先就李克强总理访法简单介绍一些情况。他表示,继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于6月29日-7月2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作为总理首次访法,也是中国总理10年来首次访法。李总理一行将访问巴黎、马赛、图卢兹三个城市,分别与奥朗德总统、瓦尔斯总理、法国参众两院议长以及众多法国企业、工商界人士会面。在法期间,李总理还将访问经合组织并发表演讲。

翟隽说,中法双方均高度重视此次访问,事先做了大量充分细致的沟通和准备工作。目前,访问准备工作总体就绪,双方配合顺畅,没有任何困难。

随后,翟隽回答了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问:请简要介绍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的背景、目标、重点议题和拟达成的成果。

答:去年两国热烈庆祝了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对法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法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当前,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法两国都面临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如何结合各自需求和优势,推动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成为中法两国政府的共同愿望。

李克强总理即将对法国进行的访问有四个目的:一是同法国领导人加强交流,进一步深化中法战略互信;二是推动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转型升级,服务两国各自发展;三是保持双方人文交流热度,提高质量,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四是就重大全球性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看法,推动两国国际合作。

访问期间,双方将重点探讨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核能合作和中法创新合作,加强经贸、农业、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推动双向投资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并就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国际问题沟通协调。此访会谈议题既有国际议题,又涉及双边关系。访问成果设计非常丰富,预计将签署几十项协议。

问:在中法建交50周年、中欧建交40周年的大背景下,半年时间里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中法关系良性互动,请问目前的中法关系有何新的特点?

答:中法关系确实有些“新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是起点新。以去年中法建交50周年为标志,中法关系第一个50年完美收官。今年是中法关系第二个50年的元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从刚刚过去的6个月来看,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延续了去年的热度,有增无减。这个元年不仅将体现量的积累,也将显示质的飞跃。

第二是动力新。除了政府以外,两国企业和民众日益成为推动中法关系向前发展的动力。中国企业来法投资快速增加,中法企业间的合作模式不断创新,相互持股、共同参股等形式相继出现。法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赴任一年多来,在很多活动中,我接触了许多法国民众,他们无论是否到过中国,都对了解中国表现出很高的兴趣和热情。我认为,企业和民众将成为今后中法关系深入发展的新动力。

第三是机遇新。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服务等的经济占比持续增加,创新驱动将逐步取代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法国在上述领域拥有自身优势。法国拥有的,正是我们需要的。法国的一些强项,正是我们的弱项。法国的创新精神、低碳理念和先进技术,都可以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经验。我认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是中法关系的新机遇,将为两国合作带来广阔空间。

问:近来中国公布的进出口统计和通胀指数在欧洲受到关注。李克强总理年初在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在经济转型时,仍要做到稳增长,并表示“工具箱里还有不少工具”。请问中国政府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走势?在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中法经贸互补性体现在那些新的领域?

答: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同很多国家一样,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这是经济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我们仍然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把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中国政府将内外齐抓、多措并举,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改革举措,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法两国均已步入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两国经济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性。正如我在前面提到的,法国在工业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城市等领域都有丰富经验和独特优势,中国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都会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务实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问:除传统合作领域外,总理这次访问法国是否会与法国谈第三方合作的事宜,如确定会谈的话,将在哪些领域与法国进行合作?

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是中法合作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此次李克强总理访法的重点议题之一。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企业已具备了较雄厚的资金、技术、制造力和竞争力。而法国企业拥有先进技术,管理水平高,在国际市场长期发展,经验也很丰富。中法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也能共同为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法比尤斯外长曾说,两国企业是“天然的盟友”,这也体现出法方认识到中法很强的互补性。

事实上,中法企业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拓展合作,大家可能听说了,两国核能企业将联合投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这是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的一个很好例子。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两国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将迎来更多机遇。

关于合作的具体领域,双方正在认真探讨。可以肯定的是,在很多领域,中法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都有很大空间,合作形式也可以丰富多样。这次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瓦尔斯总理就此进行重点探讨,双方也有可能签署重要文件。我想,既然是三方合作,那么只要顺应三方意愿,符合三方需求,使得三方受益,就一定会有广阔前景。

问:据悉总理将在经合组织总部发表演讲。可否了解一下总理在经合组织的活动安排与日程,以及相关背景情况?

答:今年适逢中国与经合组织开展合作20周年,李克强总理将是访问经合组织的第一位中国国家领导人,这些都赋予这次访问重要的历史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过去20年双方合作的认可,以及对今后与经合组织加强合作的重视。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并出席中国政府与经合组织签署合作协议仪式。双方将利用这一契机梳理合作成果,总结合作经验,提升今后合作水平,指引双方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访问的另一个重点是李克强总理发表演讲,主题与当前形势紧密相关。受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和中国发展内在需求的双重影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速换档期,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增速有所放缓。外界对中国经济状况和发展前景非常关注。李克强总理将通过经合组织这个平台,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展示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发展挑战的开放姿态。这次演讲非常重要,外界已经充满期待。

问:巴黎气候大会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法方如何评价中国在减排方面提出的目标?双方是否会在气变合作领域达成新的共识?

答:气候变化也是两国两国领导人讨论的议题之一。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政府已确定到2020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45%的目标,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未来将正式提交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我认为,这也是对法国举办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支持。包括法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肯定和赞扬中方做出的积极努力。

今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预期将完成新协议谈判。中方将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与包括法国在内各方保持沟通与协调,主张大家相向而行,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问:今年初,习主席在会见瓦尔斯总理时强调,“要用好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加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交流。”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立至今已取得哪些具体成果?本次李克强总理访法,在人文交流领域,尤其是两国青年交流方面,两国是否会宣布进一步的具体举措和合作项目?

答:中法都是文化大国,人文交流向来是两国关系中非常活跃、极具潜力的领域。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习主席访法的一个重要成果,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该机制是对中法战略对话和财金对话的有力补充,使中法关系的支柱由两个变成三个。它的建立使原有的人文交流更加繁荣有序,扎实推动了双方在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P4实验室建成使用、巴黎《中国汉代文物展》等项目都是其中一些重要合作成果。

青年交流是两国人文交流的一个重点。很多年来,两国通过政府、党派、协会等渠道加强各界别青年的交流和交往,形成了很好的传统。李克强总理本人做过青年工作,一直关心青年朋友,也非常重视青年交流,特别是中法青年交流。

现在两国青年交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法国创意创新产业发达,中国正在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其中的主角都是青年人。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群体。我希望两国青年能够携起手来,展现创意,致力于创造创新,进而实现创业,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联系本文记者

王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