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让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更有温度韧度深度和广度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述评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王如君 李博雅 陈丽丹 张朋辉

2015年06月26日00: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6月24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经过本轮对话与磋商,中美双方在战略、经济和人文交流领域分别取得127项、70多项和119项具体成果。此次中美对话与磋商丰硕成果的取得表明,在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中,中美关系更有温度,更具韧度,更辟深度,更增广度。

中美关系牵动着全球的神经。6月24日下午,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参加本轮对话与磋商的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人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白宫官员为各国媒体采访这一会见只给了30秒钟时间。为了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世界各大媒体在狭窄的通道内长时间等待。大门一开,立即上演一场争分夺秒的新闻大战。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人民网记者于2009年7月采访第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那时中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首次纳入同一个对话框架下进行,对话由部长级首次升格为副国级。将近6年之后,中美战略对话早已将安全对话、气候变化包容在内,“保护海洋”又成为此次对话新内容,经济对话中已拓展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开展合作等具体内容。人文交流领域更是已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青年、妇女等七大领域。

本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首次纳入卫生合作纳入机制范围,作为成果之一,中国科技部与美国心脏协会签署了关于在华推广实施心肺急救培训计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与全球战略执行副总裁约翰.梅讷斯告诉人民网记者,中美两个大国在卫生领域建立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健康福祉,还会惠及其他国家,为全球推动合作树立典范。中国国家卫计委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告诉人民网记者,中美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具有全球意义。此次在西非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过程中,美方军机帮助中国将100多张床运送到利比里亚的疾病防控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美双方在医疗卫生和公共健康领域各有所长,美国在人力资源、卫生资源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中国则具有较为完整的卫生服务体系。两国在卫生领域的交流一直很紧密。此次在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下完成的对话将为中国民众带去实际的福利。

中美海洋合作特别会议作为新增小组对话是此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亮点之一。美国主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瑟琳·诺维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她第二次出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她觉得最富有成效的一次对话。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务委员杨洁篪主持此轮海洋合作特别会议本身就说明了双方对在海洋领域的各方面交流的重视。特别会议取得了许多具体的成果,例如双方同意建立渔业保护工作小组,同意共同就如何保护南极海洋进行合作等。诺维利说,她相信此次会议将催生中美未来在包括野生动物保护等更多领域的深入合作。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副院长、亚洲项目主任包道格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本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达到了我的期待,预期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达成,此外,中美不回避问题,在网络安全、南海等双方关心的热点问题上进行了坦诚、深入的对话。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他说,中美双方就就广泛的经济金融话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就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留款货币篮子进行了建设性磋商,我想中美就这个话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等今年9月习主席来访的时候是一个好时机完成这一议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6月24日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出席了“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 不忘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值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这一图片展真实再现了70多年前中美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珍贵历史,生动记录了中美军民患难与共、顽强奋战所结下的真挚友谊。曾在中国与中国人民一起参加抗日战争的“飞虎队”老战士来了,曾被中国军民奋力营救的美军飞行员子女们来了,陈香梅女士来了…… 一时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内充满了缅怀、追思与感动。

来自费城加百利投资公司总经理霍莉.弗兰纳冈和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桑德拉.里肯是首批十名入选"知行中国"项目的美国青年,她们对今年十月即将展开的赴华研修之旅充满期待。弗兰纳冈将会重点关注中国的创业潮,特别是女性创业。"中国每年都有许多新兴企业诞生,这意味着新机会。"里肯将会重点关注中国的教育和其中的创新情况,观察和学习中国同行的经验。她说,这对于个人而言不仅仅是个宝贵机会,还将在更高层次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虽然中美在教育领域已经展开数十年,但民间交往永无止境。

曾任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办公室主任的哥德堡和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有有历史眼光,其影响将在一个长时间内逐渐显现出来。哥德堡说,许多在美国政府担任要职的官员起点在民间,民选官员和国会议员都必须要听民间的声音。如果能在民间层面,培养两国人民之间的好感、理解,长此以往,这股积极能量定会不断向上攀爬最终影响到决策层面。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经过七轮对话和六轮磋商,中美两国关系的“抗震性”明显增强,也更加自觉地在这一平台上以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建设性对话,心态更加平和,交流更为坦率,行动更为务实。在与美国的对话与磋商中,中国更为自觉地展现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姿态。国务委员杨洁篪就此比喻说,中国篮球队要打平美国篮球队,恐怕还要花很多时间,虽然篮球场是平的;美国乒乓球队要战胜中国乒乓球队,恐怕也要花点时间,虽然乒乓桌也是平的。这就是说,中美两国各有所长,要取长补短,化竞争为合作。果能如此,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更是世界的福音。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