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汪洋与雅各布·卢共同主持经济对话

2015年06月26日00: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6月24日电 (记者 温宪 王如君)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经济对话。双方就事关两国和国际经济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达成70多项重要成果。

中美双方承诺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美方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承诺增加投资,提高储蓄率,消减赤字,改革税制,致力于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性。

双方承诺密切在G20、APEC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美方积极支持中方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承诺尽快落实IMF份额和执董会改革方案,并再次确认份额的分配应继续向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以更好地反映IMF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权重。双方就人民币加入SDR进行了深入讨论,承诺在即将开始的SDR审查中尊重IMF的程序和流程,并将继续就人民币加入SDR问题加强沟通。双方重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双方重申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当前两国经贸关系最重要事项,并对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认为在第19轮谈判中交换负面清单是谈判的重要里程碑。承诺继续积极推进谈判,改进负面清单出价,以期达成一个互利共赢、高水平的协定。

双方对两国省州间、城市间的经贸合作进展感到鼓舞,同意建立更多“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等机制,为两国地方政府间更密切的经贸往来创造条件。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商界在各自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合作,支持探讨互利共赢的商业化合作模式。

美方充分认识到中方对出口管制问题的高度关切,承诺继续促进和便利商用高技术产品对中国民用最终用户和民用最终用途的出口。双方同意进一步对话沟通,努力实现运输类飞机双边适航互认。

双方同意加强金融合作。双方欢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开展合作,推动中美金融基础设施互联。美方愿与包括中国金融企业在内的利益相关方讨论沃克尔规则的实施。

汪洋表示,本轮经济对话的成功,使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更加稳定,“推进器”更有动力,为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相关经济议程作了重要准备。

汪洋指出,增进理解是中美两个大国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前提,对话沟通是两国友好相处的重要途径。此次对话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大国关系走向成熟的体现,是中美合作不可或缺的平台。

雅各布·卢表示,本轮经济对话确定了双方合作领域,明确了解决分歧方向,将有力地促进两国互利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汪洋、雅各布·卢还与国务委员杨洁篪、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出席了对话框架下气候变化特别联合会议并在对话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汪洋、杨洁篪、雅各布·卢共同会见了中美企业家。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