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在华盛顿举行 共同向友谊致敬

2015年06月25日19: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刘延东副总理与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张爱萍将军的女儿张小艾、被中国军民营救的美军飞行员威廉.萨沃埃的女儿菲莉斯?戴维斯合影留念。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人民网华盛顿6月25日电 (记者 温宪 陈丽丹)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当地时间6月24日,由中国友协组织的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观了本次展览,并看望特地赶来的二战老兵及其后代和友人,共同向友谊致敬。

“为了正义与和平”是本次图片展的主题。通过大量珍贵照片,图片展再现了中美两国军民在中国战场上,为捍卫正义与人类和平所作出的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刘延东在致辞中说道,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了伤亡多达3500万人的惨痛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图片展不仅是走进历史的时刻,也是重温友谊的时刻。70多年前,一大批风华正茂、富有激情和正义感的美国青年飞行员来到中国,和不屈不饶的中国人民结为同盟并肩作战。中缅印战区美军总司令史迪威、“飞虎将军”陈纳德等人也因其援华的英勇事迹被中国人视为心目中的英雄。

与此同时,美国官兵在与日军作战时也得到了中国军民的英勇救助。抗战期间,中国军民成功救助了200多名美军人员,建立了深厚、持久的友谊。其中,新四军将领刘瑞龙、新四军将领邓子恢、新四军三师副师长张爱萍曾在淮北抗日根据地救护美军飞行员威廉·萨沃埃等五人,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救助过美国飞行员格伦·本尼达。

当晚,刘延东与李先念的女儿、中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张爱萍的女儿张小艾,威廉·萨沃埃的女儿菲莉斯·戴维斯一起在父辈的照片墙前合影留念,成为当晚最打动人心的场面。

戴维斯告诉人民网记者,父辈间的特殊友谊至今在家族中仍代代相传。现在很多美国人不知道这段历史,不知中美友谊从何而来,亦就难以确定向何而去。

本尼达的遗孀埃莉诺也受邀出席,她告诉人民网记者,如今美国对中国存在一些偏见,这是由于对历史的无知。若能让广泛的美国公众看到中美军民同心作战、中国人民无私救护美国飞行员的真实历史,相信将有助于消除偏见,中美友谊能够代代相传。

国马里兰州副州务卿路易斯·博兰达坦言,他对这段过去了解不多,但依然被一副描绘抗战时期中美空军友好合作的宣传画深深打动。画中描绘了两名中国人用担架将一名负伤的美军飞行员抬下战场的画面。“中国人民冒着生命危险救助美国士兵,这是中美之间非常重要的一段记忆和友谊,是构成中美关系坚实基础的一部分。”博兰达说。

刘延东说,70年弹指一挥间,但时间并没有冲淡两国在生死战斗中结下的深厚友谊。7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两国合作好了,就能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历史上最好的教科书,拂去历史的烟云,中美友好的理念正在代代传承、跨越国界、相互扶持、捍卫和平与正义的伟大精神光辉依旧。(完)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