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方阐述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2015年06月25日14: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6月25日电(记者 张朋辉)6月2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在中美战略对话期间,双方就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强在亚太地区互动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等重大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同时双方不回避分歧,就有关问题坦诚、深入、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

郑泽光说,关于南海岛礁争议问题,杨洁篪国务委员全面、深入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杨洁篪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驻守的部分岛礁进行建设是正当合理、无可非议的。岛礁建设除了具备一定的军事防卫功能之外,主要是民事设施,包括导航、搜救设施等,部分岛礁的灯塔也将要建设完成,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

郑泽光强调,目前南海不存在危机,中方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海洋权益的同时,继续通过与直接当事方开展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并同东盟国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希望有关各方为地区和平稳定做有益的事,避免渲染紧张气氛,更不要挑动争议升级。

郑泽光说,杨洁篪指出,美国不是南海岛礁争议的当事方,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南海的航行自由与安全,过去、现在没有问题,将来也不应该有问题。中国是贸易大国,中方致力于并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共同维护世界航行自由和安全。

联系本文记者

张朋辉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