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孔子学院:人文交流新纽带

北美、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综述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5年06月24日02: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北美、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21日至22日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举行,130多所孔子学院280多位中外校长、院长出席大会。与会者就孔子学院与大学的使命、孔子学院的经济效益、成效评估、可持续发展、孔院融入大学和社区、建立孔子学院校友会等议题进行讨论。

近年来,美洲、大洋洲已设立138所孔子学院和552个孔子课堂,分别占全球的28%和62%。其中,美国设立了108所孔子学院和451个孔子课堂,数量均居首位。孔子学院数量不断攀升的同时,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规范化、本土化取得新进展,不断融入大学和社区,影响力不断扩大。

檀香山市政府还将今年6月21日定为该市“孔子学院日”,参会的孔子学院院长和老师可以免费搭乘公交车。夏威夷州前州长尼尔·阿伯克龙比告诉本报记者说,美国要警惕语言帝国主义遗存,中国要说明好孔子学院的意义。语言交流是促进相互理解、人民与国家团结协作的基础,孔子学院的工作很有意义。

孔子学院为媒。近年来,很多美国大学以建设孔子学院为契机,加大了同中国高等院校的合作力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副教务长高炜博士告诉本报记者,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之后,学校对中国、对中国学生的了解和关注越来越多。在推动汉语教学,美中文化交流的同时,以孔子学院为桥梁,大学在水资源和环境可持续研究方面与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合作研究、学生交换与科研人员互访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不仅仅是科罗拉多大学,夏威夷大学的孔子学院不仅成为很多中国文化活动的支持者,还进一步促进了夏威夷大学很多学科同中方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合作,两校在学术交流、联合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北外校长彭龙教授说,孔子学院作为两校合作的“纽带”作用越来越强。

孔子学院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杂音”和 “怪调”,甚至个别人还把孔子学院的发展与政治挂钩,这些都不符合事实。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徐弘博士介绍说,该校特别热心中国文化的传播,自筹资金建起了教学楼,还积极面向社区开设中国文化课程,大受欢迎。由于孔子学院的建立,当地对中国的了解增多,也积极推动了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而徐老师本人也因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成绩荣获阿拉巴马州“杰出女性奖”。

这一现象不是孤立的,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经济学家连大祥教授的研究表明,孔子学院在推动中国对所在州的出口和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有显著影响,也间接推动了与中国全面关系的发展。

孔子学院的数量发展势头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大学申请孔子学院的势头不减,数量仍在增加,很多美方院长建议在华盛顿设立一个地方孔子学院中心,协调、便利美国孔子学院与中国的教学和文化交流,此外,美国孔子学院正在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更加注重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注重与大学融合,服务社区。孔子学院就像是花朵,没有统一样式,百花齐放,但首先要保证是一朵“花”,把汉语教学这个根本任务当成安身立命之本。

各家孔子学院因地制宜,探索出了融入大学、服务社区的独特路子。夏威夷大学教授多种语言,学校把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纳入整个外语教学的课程体系中,使孔子学院更好地为学校教学服务。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根据身处美国首都,针对公务员、国际机构工作人员学习汉语需求多的特点,专门开展公务用语的培训,有针对性地设计灵活上课时间、开展一对一服务等教学方式,受到学员欢迎。

孔子学院的发展顺应了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随着孔子学院的发展,孔院日益成为中外互联互通的桥梁、多元文化交流对话的平台。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校长罗莎娜·兰特认为,学习汉语是个人行为,但是学习汉语本身也超越了校园,成为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沟通与交流的一部分。孔子学院不断融入大学授课体系,得到学科教师的支持,成为教学的一部分,有力推动了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的可持续发展,为促进人类相互理解、分享文化与知识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马里兰州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长克莱顿·牟德告诉本报记者,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项目与大学所在的汉学系等中国交流和学位教育项目是互补关系,不是竞争关系,这一点要明确。马里兰州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孔子学院,并且运行良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持开放心态,有效统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做到了优势互补,对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起到了放大作用。

(人民网檀香山6月2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朋辉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