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汪洋:中美对话为什么重要?

2015年06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6月22日电 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美对话为什么重要?》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从2006年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至今,中美围绕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的高层对话已有9年。许多人士积极评价对话的作用。也有人说,中美对话就像聋子间的争吵,相互指责多于实际效果。在我看来,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对话让双方找到并扩大了重大利益契合点,实现了互利共赢。比如,早在1982年,中美就着手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但长期搁浅。正是通过对话谈判得以重启,并在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推进谈判,开辟了中美合作广阔空间。又如,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拥有共同利益,也面临不少难题。最近举行的三轮对话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最优先的议题,不断凝聚共识,为去年11月两国元首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积累了重要成果,也有力地推动了多边谈判进程。

对话有效管控了分歧,避免了一时一事的争端干扰中美合作大局。人们还记得,10年前有人动议对所有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加征27.5%的汇率税。庆幸的是,双方选择对话而不是对抗的方式处理汇率问题,避免了一场贸易战。10年来,中国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5%,IMF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币值不再低估。在此过程中,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例由10%的峰值降至2%,经济结构也得到了优化。众所周知,美国对中国投资高耸的壁垒一度让中国企业满腹牢骚,也正是通过对话美方在安全审查、商务签证等方面解决了中方一些关切。过去6年,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增长了5倍,雇佣美国员工超过8万人。美方一项研究表明,到2020年中国企业累计对美投资将达1000亿~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20万~40万个就业岗位。

对话还有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双方加深了了解,增强了合作基础。去年11月,中国一项网络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增进了解”是“两国和谐相处”的最佳途径。在这些年的对话中,中方深切了解了美国各界关心什么、期待什么,以及美国政治的运作模式。美方也深入了解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比如95%以上的企业是私人所有或控股的企业,国有企业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不能代企业做主。对话就是一个相互了解、相向而行的过程,使双方越来越理性地看待和处理问题。

解决分歧和摩擦的办法不止一种,对话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方式。中美建立高级别、全方位的对话平台,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是大国关系走向成熟的体现。尽管对话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与收获的巨大共同利益相比,显得微不足道。9年来,两国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美国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两国利益融合之深超出想象,谁也承担不起放弃对话、选择对抗的代价。

当前,中美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对话机制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即将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肩负着为9月份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好铺垫的重任。我们愿与美方开展坦诚对话,凝聚更多共识,解决更多问题,积累更多成果,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意志一步一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