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潘基文发表声明对布隆迪政治危机表达关切

2015年06月22日07: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6月21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月21日透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布隆迪政治危机导致的暴力抗议活动深表关切。

随着布隆迪大选日期的日益临近,针对布隆迪现任总统恩库伦齐扎意图第三次竞选连任而引发的暴力抗议近日持续激化。据报道,该国首都布琼布拉各处20日晚发生了针对警察的手榴弹袭击,并造成11人受伤。

声明说,联合国方面一直在密切关注布隆迪事态进展,称当前危机局势将威胁逆转该国十多年来为巩固和平与和解所做的工作。因此,他欢迎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在6月13日举行的政府首脑级会议上就布隆迪问题发表联合公报,为在该国举行和平、可信的选举提供了明确的前进方向。

声明称,潘基文秘书长已经要求其特别代表、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区域办公室负责人阿卜杜拉耶·巴斯里在布隆迪进行斡旋,并为缓和紧张局势、帮助布隆迪人民和平化解各种分歧的区域性努力提供全力支持。特别代表巴斯里将与非洲联盟、东非共同体和大湖区问题国际会议组织等机构密切协作,并将于21日亲赴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开展工作。

潘基文在声明中同时向之前负责布隆迪危机调停工作的联合国非洲大湖地区特使塞德·吉尼特深表感激,对他在今年5、6月期间公正地协调布隆迪各利益攸关方之间开展对话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

声明最后指出,随着大选日益临近,潘基文秘书长呼吁布隆迪所有政治领导人以最高度的责任感有效应对当前的政治危机,并就此敦促各方真诚恢复政治对话,以期为和平、可信和包容各方的选举顺利举行创造一个有利环境。

据悉,位于东非大湖区的内陆国家布隆迪早些时候颁布新法令,确定将于6月29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7月15日举行总统选举,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24日举行。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