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美文创企业合作立志共赢

2015年06月18日17: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王汉光(右一)为中美文创专家颁发顾问聘书。廖政军摄
王汉光(右一)为中美文创专家颁发顾问聘书。廖政军摄

人民网洛杉矶6月18日电 (记者廖政军)17日下午,中美首家专注于中小文化创意产业跨国合作的服务投资平台“北京·洛杉矶文化创意产业园”与美国好莱坞知名制作公司Monarex在该产业园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市的办公楼内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中国驻洛杉矶领馆文化参赞车兆和、伯班克市政经理斯科特以及中美两国文创产业相关企业家与专家约40人出席了活动。

作为中国企业在美国建设的首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洛杉矶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由中国北京瀚海智业投资集团、新华视讯手机电视台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三方共同投资建立,并于2014年7月落户伯班克市。该产业园占地近8000平方米,致力于搭建中美中小文创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提供物业租赁、项目孵化、项目对接及产业投资等业务服务。

北京瀚海智业投资集团董事长王汉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洛杉矶是美国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有世界一流的专业制作团队;伯班克市则被称为“世界影棚之都”,有着全球最高水准的影视制作团队。落户此地,充分体现出园区希望依托于充沛的文创资源,为中美文创共赢做出贡献。他说,“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丰富的文化,美国则拥有先进的娱乐制作技术和经验。两者相结合,必将产生出不一样的火花。”

与会的美国太平洋桥影视制作公司总裁凯恩表示,中美影视制作合作潜力仍有待进一步开发,期待通过文创企业合作,能够诞生出更多优秀的中美合拍影视作品。美国好莱坞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奥布莱恩则认为,美国方面对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认知还远远不够,因为毫无疑问,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突发猛涨,为中美影视合作带来巨大良机。

王汉光对记者表示,中国娱乐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投资市场对于中国与好莱坞合作渠道的关注,无疑更会加速中美文创企业的合作和投资。“文创产业正是文化与资本之间一种很好的融合。文化是人类精神的结晶,而资本是无国界的,两者融合能够搭建起重要的桥梁。”他说。

眼下,中国经济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阶段,科技园区和孵化器产业发展也同样需要转型升级和创新。自2011年开始国际化之路的瀚海智业首先在美国硅谷创立中国首家硅谷科技园,成为了中国高科技园区“走出去”的标志。过去四年多以来,该公司已在美国硅谷、旧金山、洛杉矶、波士顿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和德国慕尼黑成立了多个科技园和孵化器机构。预计到今年年底,随着该公司一个专注于环保事业的中加环保产业园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落户,该公司将在海外逐步建立起科技、文化、教育“三位一体”的科技园产业链,打造一个能够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到华投资的重要平台。

王汉光指出,目前,中国已有1600多家孵化器,在数量上甚至多于美国,但中国的孵化器产业刚经过了不到30年的发展,内容上还需多向美、加、德、以等国家学习。“硬件上,中国孵化器水平无疑已是世界级水平,但软件上,还有一段距离。”

他认为,孵化器的宗旨是将创业者培养成为企业家。首先,我们应当向发达国家学习一些先进的发展经验,其次是要加强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合作,从而提升我们的孵化能力。通过合作,既能使得中国的孵化器走向世界,同时也能让国际孵化器走进中国。眼下,中国正在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也将很快迎来中国孵化器产业发展的春天。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