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荷艺术家跨界打造《内心风景》

2015年06月18日07: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17日电(记者张杰)阿姆斯特丹消息:由中荷艺术家跨界打造的《内心风景》(Inner Landscape)于2015 年 6 月 16 日在“荷兰艺术节”(Holland Festival)主会场阿姆斯特丹滨水剧院(Muziekgebouw Aan Het IJ)上演。该作品是荷兰音乐纪录片影像大师弗兰克·谢菲尔德以川剧艺术为主题拍摄的传统艺术纪录片。应此片之邀,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系主任、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新作室内乐歌剧《思凡》也同台首演。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的母亲、前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在剧院二楼包厢观看了演出。

郭文景创造风格很尊重传统艺术,此次作品中很重要的部分是川剧的传统唱段。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会长,重庆川剧院院长,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是当代中国川剧艺术重要的传承人,与郭文景在国际舞台上有多次的成功合作。此次的《思凡》是以经典川剧独角戏“思凡”为核心的现代室内乐歌剧,原版的唱腔未做任何改动,这是是中国艺术家又一次在国际舞台上为展示和弘扬传统艺术所做的尝试和努力。

从弗兰克·谢菲尔德历时三年,数十次在中国拍摄的《内心风景》中,可以看到西方艺术家对东方艺术的赞誉和思考。这台东西艺术大师倾力打造,纪录片、川剧和现代音乐同台,集影像和音乐艺术,传统和现代艺术为一体的难得佳作,以其东西合璧的异彩,在国际艺术界对弘扬中国川剧传统艺术和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共鸣起到深远的作用。

此次荷兰国际艺术节首演之后,此台节目还将在欧美名门艺术节上出演:曼彻斯特国际艺术节(英国),鲁尔三年展(德国),柏林 Festspiele Maerzmusik 音乐艺术节(德国),亚维侬艺术节(法国),巴黎之秋音乐艺术节(法国),维也纳现代音乐节(奥地利),林肯中心(美国纽约)和布鲁克林学院音乐节(美国)。

荷兰艺术节首创于 1947 年,是荷兰规模最大,历史最长的表演艺术节。它独创了各类表演艺术大胆实验性组合的构想,给观众们提供不能在“常规”演奏会上能体验的多方位艺术感受。以荷兰艺术节音乐和音乐剧为中心,推崇西方和非西方艺术携手同台。除表演艺术(戏剧,音乐戏剧,舞蹈,歌剧和音乐)以外,视觉艺术,文学和建筑各类文化艺术形态也在艺术节上有足够的展示空间。荷兰艺术节一直都吸引到世界著名艺术家,从历史人物歌剧皇后玛丽亚·卡拉斯到当今明星级的艺术家如指挥天才古斯塔沃·杜达梅尔,表演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等。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