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内瓦磋商开局不顺

2015年06月17日04: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开罗6月16日电(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6月15日,由联合国主导的也门各派别磋商在日内瓦举行。包括也门总统哈迪的政府代表、胡塞武装组织和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联合会议党以及“南方运动”等代表都应邀出席。但由于“中转等技术原因”,胡塞武装组织和全国人民大会党代表乘坐的飞机未能按时抵达日内瓦,他们也没能参加磋商开幕式。从飞机“误点”到开局不顺,预示也门各派的和解磋商将是一个艰难历程。

消除“定时炸弹”,潘基文提三点主张

磋商由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召集,这是自也门局势恶化以来,有关方面举行的首次会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代表,以及由16个国家驻日内瓦大使组成的“16国集团”代表出席了磋商开幕式。

潘基文在参加开幕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也门冲突已造成2600多人死亡,其中一半是平民,目前也门80%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对于也门而言,滴答作响的时钟不是计时器,而是一枚定时炸弹”。 他说,也门正处于崩溃的边缘,这是整个中东地区都难以承受的严重后果。

18日,穆斯林将开始一年一度的斋月。根据伊斯兰教法,斋月期间禁止争斗,要为和平祈祷。潘基文希望也门各派利用这一契机,使和解成为可能。为此,潘基文在磋商会上提出三点主张:第一,重启人道主义停火,以便重要援助物资及时送到也门人民手中,使也门人民能够平安迎接斋月;第二,敦促有关各方就停火达成一致,从城市撤出武装组织,为在全国实现全面和持久停火铺平道路;第三,恢复和平有序的政治过渡,并确保更广泛的政治代表性。

行程一波三折,突显各方分歧巨大

据阿拉伯媒体报道,根据安排,胡塞武装和全国人民大会党的代表14日下午乘坐联合国提供的飞机离开首都萨那,途径吉布提前往日内瓦。据悉,联合国确定磋商双方各派7名代表与会,但胡塞武装提出他们的代表要增加到41人,而且名单中有多名伊朗籍人员和真主党成员,遭到联合国方面的拒绝,最后允许22人登机。另外,联合国飞机原打算在沙特境内的吉赞停留,遭到胡塞武装拒绝。因此该代表团离开也门时就已延迟了一天多。此后,埃及和苏丹两国拒绝载有胡塞武装组织代表的飞机通过其领空,导致该架飞机只好在吉布提滞留。经阿曼出面做工作,埃及和苏丹才同意这架飞机过境。15日晚,该架飞机又在开罗机场停留了一夜。胡塞武装组织代表抱怨他们受到“粗鲁的阻挠”,该组织发言人称:“很显然,埃及和苏丹是受到沙特的外交压力而拒绝我们的飞机通过并羞辱我方代表。” 经过一波三折,胡塞武装组织代表才于16日凌晨抵达日内瓦。但潘基文已于15日下午离开日内瓦,他与胡塞武装组织代表的会面被迫取消。

日内瓦磋商原定5月28日举行,但因各方未达成一致意见而在会谈开始前两天突然宣布推迟。之所以定位为“磋商”,是因为也门冲突各方并未做好面对面谈判的准备,就连“磋商”以什么名义进行也存在重大分歧。哈迪强调磋商是在合法政府和反叛武装之间进行,磋商议题是如何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216号决议。而胡塞武装组织和全国人民大会党强调日内瓦磋商的主体是也门各政治派别和政党,哈迪政府不能成为磋商的一方,更不是传言所说的也门境内和境外力量之间的谈判。

据悉,此次日内瓦磋商将持续两至三天,开始以间接方式进行,即对立双方分坐两间会议室,由谢赫艾哈迈德居中传话,进行沟通协调,最终把他们撮合到一块。潘基文表示,希望本次磋商能够成为也门结束暴力的新开端。

冲突仍在持续,期待再次“人道停火”

目前,也门冲突各方都没有任何妥协的迹象。数天前,哈迪曾明确表示政府将拒绝与胡塞武装组织代表谈判。也门外长里亚德·亚辛15日说,他对停火不抱希望。他反问道:“如果胡塞武装组织继续占领也门,继续杀害无辜民众,仍然在破坏也门的一切,那有什么停火可言?”但他同时表示,如果胡塞武装组织承诺撤出主要城市,并释放6000名俘虏,那么也门政府将会考虑短期停火。

亚辛还指责胡塞武装组织派到日内瓦的人太多,纯属“添乱”。他认为胡塞武装同“伊斯兰国”和“博科圣地”没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是,胡塞武装得到伊朗的支持,这是一切问题的症结所在”。

旨在结束也门内战的日内瓦磋商已经开始,但战火仍在亚丁湾畔燃烧。15日 ,以沙特为首的联军依然对也门多地进行了轰炸,抵抗力量同胡塞武装继续对峙。也门安全部队从三面向塔伊兹发动攻势。在联军空袭支持下,哈迪的军队收复了14日被胡塞武装占领的焦夫省首府哈兹姆。在马里卜市郊的杰菲纳地区,哈迪的军队打死至少15名胡塞武装分子;而胡塞武装声称,他们控制了两座由部落武装据守的军营。此外,胡塞武装试图将战线延伸到沙特和也门边境,15日,沙特吉赞省部分地区遭到来自也门境内的喀秋莎火箭炮袭击,但未造成人员伤亡。而10天前沙也边境一次交火,曾有数十人死亡。

看来,促成也门第二次“人道停火”,应是日内瓦磋商的当务之急。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