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考上东大奖励100万日元!” 日本一高中推奖学金制度

2015年06月16日11: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6月16日电 (滕雪)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鹿儿岛县伊佐市县立大口高中,为应对少子化带来的学生生源减少问题,曾于2014年11月份提出“对考取东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奖励100万日元,奖励考取其他国立或公立大学的学生30万日元”奖学金制度,意图增加高中学生人数并增加大学升学率。

这一奖学金制度一经提出,受到许多日本教育界人士以及普通民众的批判,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曾引起了广泛讨论。日本雅虎网站针对此事件曾进行过为期1月的舆论调查,相关投票数逾10万票。

日本2015年度的大学入学考试已经落下帷幕,该奖学金制度对当地的学生以及升学率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

据鹿儿岛县伊佐市县立大口高中的教导主任称,本年度该校虽有2名学生报考了九州大学(国立,奖金设定100万日元),但很遗憾没有被录取;可喜的是,有18名学生被鹿儿岛大学等多所国立、公立大学,并获得了30万日元奖金。相比上一年度只有4名学生考取国立或公立大学的数字,升学率确实有了很大改观。一名被下关市立大学经济专业录取,并获得了30万日元奖金的学生表示:“妈妈说谢谢我考上大学,(这笔奖金)对家里帮助很大。”另一名考入鹿儿岛大学医学部的学生说:“领取的奖学金可以用来交学费。(得到奖金)非常幸运。”

该校的教导主任称,该奖学金制度对增加该校优秀生源有积极作用,“有许多伊佐市以外学校成绩优异的学生转校进入该校就读”。据鹿儿岛市教委的调查显示,截至2014年6月份,志愿考上该高中的学生有56人,今年春天的实际入学人数为66人,可以说该奖学金制度对吸引生源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伊佐市的市长表示,希望随着该奖学金制度的实施,2~3年后当地能涌现出成功考取东大的学生。虽然日本国内对该奖学金制度的褒贬不一,但当地政府及学校仍表示,为了增加学生人数和升学率,将会更加积极得对该制度进行宣传。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