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亲诚惠容合作共赢 GMS商品展上的各国元素

祖红兵

2015年06月16日10:27  来源:云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诚惠容合作共赢 GMS商品展上的各国元素

  走进第3届南博会GMS国家商品展的展厅,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5国的商品琳琅满目,仿佛置身在异国的商场。

  13日一大早,泰国皮影商人妮妮的展位上就围拢了前来看稀奇的市民。“泰国也有皮影?”“和中国皮影有啥关系?”许多市民好奇地询问。妮妮介绍,自己的爷爷是中国人,皮影是丈夫家的家族产业,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目前她们家已开发了200多种装饰品,并组建了一支12人的皮影演出队伍。听着妮妮用不太标准的汉语讲述着泰国皮影表演,再看看和中国皮影相似的表演用皮影,我们看到了两国文化的相似相近。

  在越南展区,各种红木家具上雕刻着中国龙、狮子、马、八仙过海、关公、济公……对此越南华侨商人王适玲解释:“越南与中国一衣带水、文化相近,随着贸易越来越畅通,许多越南商人不断熟悉中国人的需求。”在商人刘德坤的展位里,越南精美的漆器很是抢眼。“越南漆器的‘老家’在中国,唯一不同的是,越南漆器至今仍然是手工制作。”刘德坤是中国人,2007年与越南姑娘喜结连理,之后便做起了越南漆器生意。

  斯蒂芬·翀长期在昆曼公路沿线国家从事水果贸易,对中老泰市场了如指掌。几年前,他开始受雇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负责经济特区招商引资。

  此次,他为推广经济特区而来,每当有人询问,斯蒂芬·翀都热情地介绍特区的各项优惠政策。他说,目前,从磨丁经济特区进入中国的商品,有5种是免税的,他希望通过GMS国家商品展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中国进口商了解磨丁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并吸引周边国家商人投资经济特区。

  其实,像斯蒂芬·翀这样的商人在GMS国家商品展上并不少见,他们或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或正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缅甸水产商人石翠竹来中国做生意已有10年了,由于缅甸水产品生态营养,广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如今从昆明到成都,从重庆到广州,石翠竹有10多家固定客户,旺季每月卖到中国的水产品多达13吨。“我的客户很稳定,都是交心的老朋友了。”石翠竹自信满满地说。

  柬埔寨的加华集团连续3次参展南博会。今年,他们特意带来了柬埔寨的茉莉花牌香米,“一是考察市场,二是寻找合作伙伴。”集团项目与投资资讯部经理蔡强介绍,加华集团业务覆盖酒店、金融、农业、房地产、旅游业等,是一家综合性集团。集团已和云南建工有合作,希望这次能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把柬埔寨价廉物美的产品卖到中国,让中国人民通过加华集团这个窗口更深入地了解柬埔寨。“商品是一个国家的窗口,GMS国家正在用商品架起沟通心灵的桥梁。”蔡强如是说。

  记者 祖红兵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