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珍爱和平勿忘历史

胡恩

2015年06月16日10: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珍爱和平勿忘历史

  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的播出,拉开了中央电视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节目展映的大幕。该纪录片以正确的历史观,通过丰富的史料和人物采访客观真实地展示了二战后德国、日本不同的战争反思态度,揭示了日本军国主义近年来意图死灰复燃的现实状况。

  为拍好《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这部纪录片,摄制组专程赴日进行采访。采访对象包括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侵华老兵、日本专家学者、和平人士及少数右翼分子等,查阅了大量原始档案资料。同时摄制组在国内拍摄了南京大屠杀遗址、731遗址等相关内容,并采访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掌握了充分的第一手资料。在后期制作过程中,摄制组多次征求史学专家学者的意见,精心打磨,使该片在史实丰富性和视觉表现力上都有较好的提高。

  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在央视播出后,得到了许多观众的高度评价。许多观众收看后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观感。有的网友认为:“这是一部客观公正的历史纪录片!尤其是今天看的第二集,采访翔实充分,既采访了中国的学者,也采访了日本的学者,甚至还采访到日本侵华老兵,以及日本右翼分子,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给双方公平的展示自己观点的机会,然而恰恰是在这种针锋相对的并置中,在对今天日本和德国社会现实的观察中,纪录片真实批判力爆发了出来!”有的网友说:“正如片中所展示的,德国人并没有因为承认曾经的罪行而降低自己的民族自尊和自信,同样日本也不可能通过对历史问题的歪曲而提高自己的民族自信心,不敢承认真相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还有的网友说:“片子史料翔实,有些历史画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非常震撼,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太可恶!”

  这部纪录片是众多专家学者、导演、摄制组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了集体的智慧与汗水。它的成功播出告诫人们:珍爱和平,历史不能忘记。(作者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