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一带一路”将成为发展欧亚战略关系的新载体

——访波兰外长格热戈日·谢蒂纳

2015年06月16日07: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沙6月15日电 (记者李增伟)“‘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为亚洲文明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它不仅意在强化中国与亚洲地区的社会联系,同时也为增进欧亚之间的相互了解发挥建设性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发展欧亚战略关系的新载体。”波兰外交部长格热戈日·谢蒂纳15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波兰外交部长格热戈日·谢蒂纳将于17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即将启程访华前,谢蒂纳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谢蒂纳表示,去年波中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65周年。自两国关系在2011年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后,双方的政治关系、商贸往来以及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合作都在不断加强。目前华沙与北京之间有直达航班,两国之间也开通了直达货运列车。来波兰的中国游客数量正在逐年增加。

谢蒂纳说,波兰视中国为影响力不断增长的全球大国,中国也将波兰视为中东欧地区的领导者,和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他表示,波中两国关系正在迅速增加新的内容。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展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波兰看到了亚洲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希望通过加入亚投行支持亚洲的发展。他表示,波兰支持中国在这两个领域中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愿意与中国分享实现“中国梦”的经验。

谢蒂纳称,“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为亚洲地区文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包括发展交通运输业,同时也支持发展通讯信息、能源、财政和文化合作,意在强化与亚洲地区的全方位社会联系。与此同时,它还将强化世界两大经济体,即欧盟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为增进欧亚之间的相互了解发挥建设性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发展欧亚战略关系的新载体。

谢蒂纳表示,波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拥有位于中东欧地区中心的地理优势,将以多种形式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并愿意在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波兰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目前,波中两国已开通罗兹与成都、华沙与苏州之间两条货运铁路线。此外,两国间还有格但斯克港与宁波港之间的集装箱海运航线。波兰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计划,促进沿线城市之间的合作。

在谈到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之间合作的“16+1”框架时,谢蒂纳表示,在波中两国政府的积极倡导下,2012年在华沙成功启动了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目前,中东欧地区与中国的合作发展速度迅猛,波兰将继续促进这一合作形式不断发展。前不久,华沙成为“16+1”商务咨询和“16+1”投资促进机制等两家机构的办公所在地。这些合作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利于增进波中之间的经贸合作,同时也将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投资和经贸往来提供便利。

最后,谢蒂纳说,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波中两国间的政治关系,特别是推动两国最高层的互访频率。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计划的实施,在“16+1”合作框架下,波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将会取得更快发展。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