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五问智能化养老:能否点亮“夕阳红”?

2015年06月15日16: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智能化养老进入中国养老视野。2012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首次提出了智能化养老的理念。同年,首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什么是真正的智能化养老?智能化养老到底离我们有多远?记者围绕有关问题采访了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

请问智能化养老的理念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

首先,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总数已经超过2.12亿,占到总人口比重的15.5%。预计到2053年,这个比例将达到35%,“三分之一的人口是老年人”将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

其次,国家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鼓励符合国情的有益探索。自“十二五”以来,国家修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从法制建设、规划引导、政策创制等方面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同时,国家财政也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促进老龄事业、产业协调发展。相关部委进一步明确了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收费减免、财政补贴、土地供应等财税政策;自2013年起,将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纳入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范围,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探索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的有效模式。

第三, 养老需求日益增长,老龄产业市场处于供不应求阶段。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加使整个社会的养老负担更加沉重,广大老年人对于家政、医疗护理、保险、老年理财、老年休闲娱乐、老年用品、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心理咨询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但目前我国老龄产业市场的供给能力却远远不足,特别是在养老服务方面,还主要是依赖人工管理和服务,不仅服务效率不高,而且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日常护理不到位、应对突发状况能力较弱等问题。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以及社会信息化的加快,智能化养老具备了实践基础。

那么智能化养老包含哪些内容呢?

与传统养老模式主要依靠人力提供相关服务不同,智能化养老是现代科技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的养老模式,是一个由现代信息技术、现代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养老服务技术等组成的养老服务科技集成系统。这一系统可以根据服务对象、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的不同,应用于不同范围和不同领域。

从服务对象看,智能化养老系统既能够面向老年群体提供共性化的养老服务,比如生活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卫生医疗服务等;也能够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比如护理服务、康复服务、精神慰籍服务等。

从服务范围看,智能化养老系统可以应用于居家养老,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的智能化改造,让老年人在自己家里享受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可以应用于社区养老,通过对整个社区的智能化建设,使智能化养老系统覆盖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老人;还可以应用到养老机构或其他老年服务机构,使享受机构服务的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到智能化的服务。

从服务内容看,智能化养老系统可以根据所服务老年人的需求和消费能力,提供不同内容、程度、且各具特色的智能化养老服务。

请问在解决我国目前养老问题的过程中,智能化养老将发挥哪些作用?

在技术方面,智能化养老能够解决目前养老服务中人力做不到的、人力做不好的和人力不愿意做的服务。所谓人力做不到的服务,比如让身在国外的子女及时了解到自己父母的生活状况,这件事在过去我们就很难做到,但现在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和设备,让子女们随时接收和掌握情况;再有人力做不好的服务,比如瘫痪的老年人想洗个澡,单靠护工完成费力费时,也达不到效果,但有了智能化的轮椅和沐浴设备,只要一名护工辅助就能轻松完成,而且老人很舒服很享受;至于人力不愿意做的服务,可以是所有人类不愿意做的脏、累、苦的活,将来条件成熟的时候都可以通过机器人来做。

在老龄产业发展方面,智能化养老是老龄产业的引领性业态,能够为促进老龄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制约老龄产业发展的,除了一些宏观问题外,还有科技水平低、专业化程度低、专业人才缺乏等实际问题。而推广智能化养老的目的就是要缓解甚至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依靠创新驱动和科技进步的特点,为从业人员提供较高水平的薪酬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使养老服务成为一种正规的、专门的“职业”,吸引数量充足的劳动者从事养老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专业教育和培训的发展,最终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水平。

能简单介绍一下智能化养老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吗?

智能化养老最早可以追溯到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民政部门开始在社区建设基于电话呼叫的养老服务系统,老年人给社区服务中心拨打电话,社区中心安排服务人员上门服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民政部门开始推动基于互联网的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老年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所需要的服务,这就是所谓的信息化养老。近五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终端技术的长足发展和广泛应用,智能化养老才逐渐发展起来。

为了促进智能化养老的实践探索,经全国老龄办批准,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在全国推进“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计划到“十三五”期末在全国建成百家实验基地,发挥智能养老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了科学、规范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有关企业制定发布了实验基地建设技术标准,成立了全国智能化养老专家委员会,逐渐形成了“一个平台、四大功能区、六个智能化系统”的体系。

“一个平台”就是综合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的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四大功能区”就是适合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居住的“宜居区”,适合生活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居住的“介住区”,适合失能老年人居住的“介护区”,以及专门提供健康管理、文体活动、休闲娱乐等服务的“配套服务区”。“六个智能化系统”就是建筑设备智能化系统、社区管理智能化系统、健康管理智能化系统、生活服务智能化系统、照护服务智能化系统和文化服务智能化系统。

到今年5月,华龄中心一共受理了46家企业有关实验基地的申请,经过调研论证,批准筹建的有22家。在项目建设的形式上,也从单一的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的建设,发展到对老龄智能科技产业园、智能化养老实验区等多种模式的探索。

请问智能化养老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从目前情况来看,智能化养老将呈现出三种发展趋势:一是从服务模式的转变逐渐延伸到发展方式的转变。2012年全国老龄办和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首届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时,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智能化养老的含义进行了初步概况,认为智能化养老是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空间地理信息管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合运用现代老年服务行业技术和智能产品,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适服务的现代养老模式。

随着智能化养老实践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它的认识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现在看来,仅仅把智能化养老看成是服务模式的转变是远远不够的,智能化养老同时也体现了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方式的一种转变。智能化养老在将智能科技创新成果融合于养老服务的基础上,也能够充分发挥智能科技在养老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老龄产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智能化养老体现了养老服务产业资源配置方式和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未来将有利于促进老龄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从企业、机构自发行为逐渐受到政府的重视和鼓励。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决定在北京、湖北、云南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的通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推动养老服务、社区服务和卫生医疗相关产业发展中的原则和目标。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卫计委同意宁夏、云南等五省区开展远程医疗试点工作,在远程医疗的操作规范、责任认定、激励机制、服务收费、费用报销等方面,研究制定适用于远程医疗发展的相关政策、机制、法规和标准,探索市场化的远程医疗服务模式和运营机制。

三是从以产品为导向逐步转变成以服务为导向。几年前,大多数企业都侧重于智能养老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且大部分产品都与健康有关,比如监测血压、脉搏、心电图的手机、手环等穿戴设备。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推销产品上,不注重服务平台开发、服务项目的研发和服务队伍的建设。近几年,这种状况逐渐得到改变,企业在研制智能产品的同时,开始致力于服务体系建设。比如目前华龄中心推广的华龄健康365工程项目,除了为老年人实时检测身体健康状况、建立健康档案外,更重要的是整合优质医疗资源,通过物联网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疾病筛查、慢病管理、老年病防治等医疗服务。

那么智能化养老的持续发展还需要哪些支持呢?

首先,需要政府部门从顶层设计和政策等方面加强支持。智能化养老在服务内容上需要民政、卫生、文化等部门的相互配合,更需要政府统一规划、协调,才能确保工作有效的开展。同时,我国的智能化养老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需要政府在资金投入以及政策方面给予相应的扶持,引导、鼓励更多的服务、研究和生产机构投身于智能化养老产业建设,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的需求。

其次,需要推动智能化养老行业的社会组织发展,加强行业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养老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健康可持续等特点,它涉及护理、康复、金融、旅游、文化等多个行业,并对上下游产业有明显的带动效应。因此,智能化养老产业的规范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监督管理政策和行业标准规范。这就需要从事养老服务业,特别是从事智能化养老的企业、机构、社会组织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合作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监督政策,避免恶性竞争,促进行业科学、规范、有序发展。

第三,需要企业加强以老年人为本的理念,促进智能化养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年人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养老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智能化养老要受到老年人的喜爱,就应该以老年人为本,在提供安全、便捷、舒适晚年生活的同时,也要注重医疗、健康、享乐、休闲等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方式。智能化养老项目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将便利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建成后还要注重服务的获得性,综合运用技术、管理等多种手段保证老年人获得专业细致的智能化服务。只有让每一位享受智能化服务的老年人生活更具幸福感,所建设的项目才能够保证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责编:赵京文(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