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江苏网:外交部新任发言人陆慷首次亮相 系江苏人

杨丽 郭蓓

2015年06月15日22: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新任发言人陆慷首次亮相 系江苏人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记者杨丽 郭蓓)今天下午,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作为外交部第29任发言人首次亮相例行记者会。至此,陆慷成为继华春莹后,外交部发言中的第二位江苏人。

  外交部发言人是以外交部的身份发言,向记者宣传情况、回答提问的人员。一般外交部设有三个发言人,发言人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两位副司长兼任。现任三位发言人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洪磊和华春莹。洪磊和华春莹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出任外交部发言人。

  资料显示,陆慷曾担任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政务参赞,驻美使馆副馆长、公使,也曾在多边领域的联合国安理会、军控和防扩散事务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上展露身手,称得上是外交多面手。

  陆慷是资深外交官。1993年起,陆慷曾先后在外交部国际司、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部军控司、驻爱尔兰使馆、外交部美大司等外交系统单位工作,并于2012年12月调任驻美使馆公使。今年4月他接替刘建超,就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4月17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陆慷便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亮相,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有关情况。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外交部三位发言人中的唯一一位女性,华春莹也同样来自江苏。华春莹,江苏淮安人,毕业于南京大学。2012年8月接替姜瑜出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同年11月,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有着20年的外交工作经验,同时她也曾在外交部欧洲司以及欧洲和亚洲地区工作,外交经验和沟通能力出色,是出任外交部女发言人非常合适的人选。

  陆慷简历:

  男,1968年5月生,江苏人,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3年1月至1996年3月外交部国际司科员、随员

  1996年3月至1999年5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

  1999年5月至2000年6月外交部国际司三秘

  2000年6月至2001年11月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硕士

  2001年11月至2006年12月外交部军控司二秘、副处长、处长

  2006.年12月至2008年7月中国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参赞

  2008年8月至2010年8月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高官

  2010年8月至2012年12月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

  2012年12月至2015年驻美国使馆公使

  2015年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