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人民网>>国际>>正文

“帮老人回家”黄手环项目发放仪式今日举办

2015年06月12日16: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帮老人回家”黄手环项目发放仪式会场。
“帮老人回家”黄手环项目发放仪式会场。

人民网6月12日电 12日上午,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主办、滨海新区塘沽街道办事处协办、滨海新区鹤童老年服务中心承办的滨海新区2014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帮老人回家”黄手环项目发放仪式在北仑里社区举办。滨海新区民政局副局长任中胜、鹤童公益养老集团董事长方嘉珂向新区老年痴呆症患者免费发放100台预防老人走失GPS定位黄手环。

随着电视剧《嘿!老头》的热播,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群体受到关注。经常忘事、说话也开始词不达意、找不着回家的路,不知道如何吃饭……老年痴呆症已成为继心脏病、中风和癌症后老年人的“第四大杀手”。该病是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且随年龄增长而成倍增加:年过60岁,患病率为4%—8%,65岁后增加到10%,80岁后老人则会超过30%。

截至2013年底,新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46410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0.85%,比2012年增长37466人,增幅达到17.93%,目前新区老年人口比重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滨海新区已呈现老龄化趋势。据新区60岁及以上人口数据统计表明,新区老年痴呆症患者人数最少在2万人以上。

作为滨海新区2014年社会组织首批公益创投立项的项目——“帮老人回家”,将通过全球卫星定位仪与手机APP客户端捆绑,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罹患痴呆症老人的家庭,在痴呆症老人不慎走失后,通过手机APP网络定位及时寻找到老人所在的位置并通知家属,由家属迅速找到老人并带老人回家,从而减轻因寻找走失老人而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压力。据悉,本次发放的老人防走失全球卫星定位仪可自动记录行走轨迹,通过手机APP进行查询。

据滨海新区鹤童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帮老人回家”黄手环项目以塘沽街道办事处为依托,针对街道办事处30多个所辖社区的200户失智老人家庭进行评估,建立新区老年痴呆症患者信息库,进行大数据管理。信息库将继续接受报名,并将定期开展“老年痴呆症健康讲座”、“老年痴呆症家属分享会”等公益活动,以帮助更多的痴呆症老人和他们的家庭。

分享到:
(责编:赵京文(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