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印尼提出新的解决童工问题方案

2015年06月12日10: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2日电(记者 席来旺)在今年6月12日“世界无童工日”到来之际,印尼政府再次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以消除本国存在的严重的童工现象。据劳工部部长哈尼夫˙德基里(Hanif Dhakiri)介绍,政府日前重新规划了解决童工问题的最新路线图,计划到2022年,使印尼的童工全都重返校园。尽管这一计划比前年提出的目标往后推了2年,印尼政府此举还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与欢迎。

据印尼官方统计,印尼全国有近200万童工,其中有40多万名童工处在相当恶劣的环境下从事高强度工作。日前的《雅加达环球报》发表题为“到了该废除童工的时候了”的评论认为,童工现象是对印尼独立宪法的公然侵犯,也是印尼国家贫困的一种现实反映,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印尼政府首先开展让童工重返校园活动,是因为童工问题主要由经济问题导致,大多数童工辍学是由于家庭贫困,不得不出来帮助家里挣钱以维持生活。因此,印尼一些组织与人士在欢迎政府解决童工问题新举措时呼吁,对导致童工与辍学问题产生的根源的贫穷问题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减贫与脱贫问题更应设法加以解决,尤其是在印尼的乡村地区。政府应设法实现国家经济的全面增长与创造更多的就业集会,并使全体人民大众都能享受到国家经济繁荣带来的好处。

印尼在消除童工现象的具体环节上,注重突出加强多方配合的重要特色。

首先是政府要有作为的并有规划。《雅加达环球报》日前的评论认为,对印尼而言,解决童工问题不仅是十分急迫的事情,而且应该是政府的第一优先考虑。该评论甚至担心,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是否做好了准备,是否愿意推行这一计划,能否确保该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应该说,无论如何,印尼政府已经制定了一整套方案,力图在未来7年内实现消除童工现象的具体目标,并计划在今年年内就解决1.6万名童工返校读书的问题。

其次是政府各部门之间要通力协作。据了解,印尼政府部门规划的解决童工问题蓝图包括政策调整、社会安全网络、对求职者提供就业指导,以及涉及到低收入家庭、工会组织与相关公司的教育与人力资源项目。而且,要实现以上让孩童重返校园的目标,仅仅单靠人力资源部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国内事务部、妇女与儿童保护部、教育部、宗教事务部和社会事务部等部门的通力合作。

第三是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配合。为了开展消除童工促其重返校园活动,印尼人力资源部还要和国际劳工组织、印尼大学、警署及非政府组织等开展合作。同样重要的是,政府还要发动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该计划的实施,尤其是要使家长意识到让孩子重返校园对其未来发展的意义。另外,地方政府的配合与贯彻落实也很重要,因为有的印尼地方政府对童工现象往往采取一种保护的态度。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