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第四届全球“新城市峰会”侧记

2015年06月12日00: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6月12日电 (记者 席来旺)第四届全球“新城市峰会”于6月9-11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一年一度的“新城市峰会”被誉为全球决策者和商界领袖讨论城市化的独特平台,在3天会议期间,来自50个国家的800多名代表跨越商界、政府、学术界与非赢利机构,包括市长、公司高管、发明家、企业家、高级决策者及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这些专业领域涉及管理、技术、基础设施、金融、医疗卫生、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艺术与文化、媒体等,大家聚集在一起,利用大会报告、分组讨论、间歇交谈、参观考察等形式,共同探讨当今世界各类城市发展进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

“新城市峰会”曾在法国巴黎、巴西圣保罗和美国达拉斯分别举办过,这是该峰会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峰会主办者指出,选择在雅加达举办此次会议是十分恰当的,因为雅加达已成为亚洲最具活力的城市,是城市化迅速发展与快速转型的典型,在此讨论新城市话题,对亚洲城市的未来是极为重要的。雅加达省长钟万学在致辞中说,非常高兴“新城市峰会”今年能在雅加达举行,希望与会者与雅加达分享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信息、知识与经验,帮助雅加达更好地发展。

本届峰会之所以将讨论主题确定为“抓住都市瞬间:在增长和发展中心的城市”,来讨论城市发展与变革问题,是因为会议认为,人类现在生活在有史以来城市化进程发展最快最有影响的一个阶段,全球城市人口每周以100万的速度在增加,到2030年,大约世界总人口的60%即50亿人口将生活在城市里,这将是人类历史上城市人口增长最快的时期。这种情况将带来对城市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规模投资,新的技术能够使人们以不断创新来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挑战,文化中心与公共空间能以新的方式改变城市环境。

本届峰会讨论了城市化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住房问题、水资源问题、城市流动性问题、包容性与新型治理模式、文化与公共空间扮演的角色、城市经济学、基础设施投资、二线城市、多样性与弹性发展等。峰会组织者称,会议不仅讨论有关城市问题,同时也将创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组织与会者分三组实地考察雅加达及其周边卫星城的发展变革。有技术专家提出,公众的积极参与是“智慧城市”建设成功的关键,面向大众的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有专家分享了自己将面向公众的数据作为城市决策基础的成功经验。会议还为10项城市发明家提供机会,让他们展示各自的项目,并讲述了他们发明背后的故事及对解决城市难题发挥的积极影响。会议号召“充分利用城市创新机制”。有专家甚至提出,应该以全新的架构来创造全新的城市文明,而不断涌现的技术发明与各国青年一代的聪明才智,完全能够给未来世界带来极大的不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和美中清洁能源合作组织主席刘佩琪作为中国代表与会发言,就城市公共交通、未来城市关键要素等问题提出看法。记者在对中方代表采访中了解到,城市问题虽是永恒的话题,但是在不同的城市、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有其自身的特点,低碳、智慧、绿色城市是中国城市化尤其是中等城市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未来城市发展新的关键要素包括,宜居城市新指标、城市与自然和谐、集约居住低碳公交、以人为本的街道、营造公共社交空间、魅力城市、友好服务型城市、区域协同等。我们完全可以预期,新城市会让生活更美好。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