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5)》指出

中国何时到达碳排放峰值?专家认为时机很重要

2015年06月11日13: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1日电  6月11日,《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5)》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到达碳排放峰值的时间如果过早,可能会影响国内经济和就业,乃至全球福利下降。因此,应当选择适当的峰值时期,以成本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选择适当的政策措施,实现经济-能源-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5)》副主编、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戴彦德和朱跃中研究员、冯超博士对通过中国能源发展路线图进行各种情景分析,认为当前无论从国际能源发展的大环境,还是国内的经济、能源发展形势来看,中国均处在能源转型的最佳时期,目前的能源发展战略也直指绿色低碳发展核心,未来中国在不断强化节能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转变能源消费结构的情况下,中国将有可能,2020年左右达到煤炭峰值,2025~2030年期间实现碳排放峰值,2035年前后实现能源峰值。他们还利用宏观经济方法和模型模拟了多种可能的政策组合,并从中发现,调整能源结构和能源强度在实现峰值目标方面是最为有效的政策手段,将峰值时间提早,会对GDP和就业有较大影响。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王毅和副研究员邹乐乐利用情景分析方法对未来可能的若干类政策进行了模拟,得出结论认为,中国的主要峰值可以分阶段达到:在未来5-10年内,主要能源、污染密集型产业达到峰值,实现产业结构将发生变化、结构节能贡献率增加;未来10-20年内,主要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峰值;2030年前后,达到碳排放峰值。作者对不同达峰时间的政策组合带来的经济影响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发现,中国实现碳排放峰值取决于综合成本,对我国来说,独特的能源禀赋和产业经济结构,提早达到峰值必须付出较大的代价,因而面临困难的选择:从经济代价的角度考虑,CO2排放总量峰值比较适宜控制在2032年以后达到,但是考虑到国际减排压力以及空气质量控制的目标,可以采取相关的政策措施(如能源结构调整和有效降低能源强度)将CO2排放峰值控制在2030年左右。

最后,王毅和邹乐乐提出一个谨慎的结论:如果提前达峰(如早于2030年),可能会影响国内经济和就业,乃至全球福利下降。因此,应当选择适当的峰值时期,以成本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选择适当的政策措施,实现经济-能源-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此他们建议,以调整能源结构和降低能源强度为实现碳排放峰值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实施碳税和减排政策并行的“政策混合”综合治理污染和促进节能减排。

分享到:
(责编:米惠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