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突尼斯游记之六——圣城凯鲁万

人民网记者 王新萍

2015年06月10日12: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坐上越野车,一路向南,沿路景色从松树林、橄榄树林逐渐变成一蓬蓬绿草,裸露的地面越来越多,气温也逐渐升高。

我们终于抵达圣城凯鲁万。

这座城市建于671年,是阿拉伯人征服北非的基地,也是阿拉伯人控制马格里布的据点,9世纪时还曾经是阿古拉布王朝的首都,到今天它依然保持着典型的阿拉伯风格,也保留着许多历史建筑。其中杰作当属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外景

拥有8湾17殿大清真寺始建于670年,并于836年进行修整,它是北非地区和西班牙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占地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是马格里布伊斯兰建筑的经典之作。和突尼斯城麦地纳的清真寺一样,这座清真寺里形态各异的罗马石柱也全从废弃的古罗马遗址上运来,有些石材上还能看到当初的罗马文字。高达60米的宣礼塔是世界上现存最老的宣礼塔。其建筑材料和技术足可见当时它也曾具备防御功能。

大清真寺里的罗马柱形状各异,全从废弃的古罗马遗址上运来。

高达60米的宣礼塔是世界上现存最老的宣礼塔

大清真寺院内景象

大清真寺里通过光照和橄榄油灯照亮,有仆人专职掌灯。这里的灯最古老的可追溯到11世纪。传道讲经所用的宣教台(Minbar)和为埃米尔打造的祈祷室(Maqsura),是突尼斯中世纪内造工艺杰作。

可惜的是,大清真寺不允许入内参观,不过仅从门外一瞥,其内部已是非常壮观,各种花色的地毯数也数不清,从墙壁到地面,让人震撼。

除了作为清真寺供凯鲁万人和突尼斯人祈祷,这里还曾是一座学校,各种观点讨论在此交锋,并对不同宗教思想产生深远影响。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