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突尼斯游记之二——历史沉淀出的麦地纳

人民网记者 王新萍

2015年06月10日10: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突尼斯6月10日电(记者 王新萍) 到突尼斯,一定要去麦地纳。

麦地纳,阿拉伯语“城市”的意思。突尼斯老城麦地纳由商业、手工业和民居三部分组成,弯曲狭窄的街道有的仅容一人独行。

麦地纳的小铺都在一个围城里,两端有门。每天早晨有警卫开门放行,晚上7时警卫锁门闭市。这个小小的围城里百业陈杂,每条街以一个行业为特色,有铜器、银器、香料、地毯、橄榄木制品、皮革、婚嫁用品等。

麦地纳的门上,图案设计别致,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特意为之而来。

门上的铺首做成了少女之手的样子。

突尼斯的香料与香精闻名遐迩。

香精店里,墙壁上一排排的小玻璃瓶,其中装着不同味道的香精。卖香精的商贩把白茉莉、黑茉莉、仙人掌花等精油,一一抹在客人的手腕部位,让客人自行寻香挑选。待客人挑选好后,他再逐一将选中的香精当场灌入空的小玻璃瓶中,贴上标签。6小瓶这样的香精需要50第纳尔(1第纳尔约合人民币3元)。

卖毡帽的小店。

土耳其毡帽也是麦地纳的另一道风景 ,来来往往的当地人不少人头上都有这样一顶帽子。骆驼毛纺织好的帽子,在热水中浸泡72小时后缩成一团,展开,按照头围的大小将之固定在一个上窄下宽的柱子上,待毡帽干透就成了漂亮保暖的土耳其毡帽了。

精美的突尼斯手工织毯。

编织的妇女。

手工织毯的价格比较昂贵。女人们坐在纺织机前,用羊毛、驼毛、开司米等材料将之细细编成各种图案的挂毯、地垫和披巾。这种编织过程完全没有任何图案参考,全凭个人技艺和美感来设计制作,十分费眼费脑,所以一般妇人在织毯子时不会超过5个小时。编织过程中,打的结越多就越费时,价格自然也就越高。仅床前地上踏脚的地垫一张就要200美元。

导游凯伊斯带着我们在麦地纳的小巷中穿行。身边时而走过当地的路人,偶尔有晨起购物的主妇拎着食物归来,在我们刚要看过去时,灵巧安静地用钥匙开门、关门,掩上了我们窥伺的目光。凯伊斯说,其实这个老城里,更多的还是这些居民,他们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甚至连麦地纳的顾客也多数是当地人。他们在这里购买做传统食物北非小米饭古斯古斯(Couscous)的香料,橄榄油,还有洗衣服用的橄榄油皂,孩子们爱吃的糖果,女人们喜欢的金饰……衣食住行,无一能离开这座老城。

耳边传来孩童的朗朗念书声,这是学前儿童在学习突尼斯传统。凯伊斯告诉我们,等到孩子们大了,这些儿时所学传统文化就会深入烙进他们的脑海,进而影响他们的言行举止。文化,就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