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突尼斯游记之一——北非明珠突尼斯

徜徉在灿烂的古罗马文明与阿拉伯文化之间

人民网记者 王新萍

2015年06月10日09: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提到突尼斯,你会想到什么?遥远的北非?神秘的阿拉伯文明?还是古老的迦太基遗迹?到了这里,你才会发现,这是一个同时拥有地中海的浪漫与撒哈拉沙漠的狂野的国度。

抵达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的时候,已近傍晚。疲乏不堪的我们入住酒店后倒头就睡。可是时差难抗。第二天,天还只是蒙蒙亮,婉转清脆的鸟鸣就已经把耳朵唤醒。走出酒店,意外发现不远处就是海滩。通往海滩的小道边,黄色毛球小花盛开,矢车菊娇柔清秀。爬过一个小沙丘,仿佛觉得有谁在看我,一扭头,竟然是一匹白色的小骆驼,呆萌呆萌的,一点都不怕人。再往前走两步,才发现小骆驼身后还有一匹大骆驼。两只骆驼无人看管,一大早就在沙滩上看大海了。

深深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这里就是突尼斯了。

清晨的突尼斯

盛开的黄色毛球状小花

沙滩上的小骆驼

突尼斯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江西、湖南省大小。这个位于非洲北端的国家,西与阿尔及利亚为邻,东南与利比亚接壤,北部和东部濒临地中海,隔着突尼斯海峡与意大利相望。国土面积的40%为撒哈拉沙漠所占据,余下的60%则是十分富饶的土地,早在被并入罗马帝国之前的公元前3世纪就成为了迦太基文明的发源地。

公元前9世纪初,腓尼基人在今天突尼斯湾沿岸地区建立迦太基城,后发展为奴隶制强国。公元前146年,这里成为罗马帝国的一部分。703年,这里又被阿拉伯穆斯林征服。13世纪,哈夫斯王朝建立强大的突尼斯国家,1574年又沦为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一个省。1881年成为法国的保护领地,直到1956年3月独立。

如今的突尼斯城是一个将传统阿拉伯风情与多样文化良好兼容的开放性都市。枣椰树掩映着的清真古寺、白墙灰顶的老城、整洁的城市林荫大道……它是非洲大陆最阳光、清新、现代的美丽城市之一,无愧人们给它的称号 “北非明珠”。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给突尼斯留下了太多遗迹,不过突尼斯人并没有战战兢兢对此顶礼膜拜,而是与之和谐相处,用包容的襟怀拥抱每一位探访者。

盖赫库阿勒古城池遗址

历史上,腓尼基人从黎巴嫩、叙利亚沿岸来到突尼斯,在这里建起了最早的城邦,其中占首要地位的是迦太基。然而,随着罗马的崛起,迦太基在几次战争中落败,最终罗马在突尼斯建起了阿非利加省(Africa)。这个名字最终使用至非洲全境。

罗马人在这里兴建水库、堤坝和运河,宫殿、剧场和要塞,突尼斯成了罗马在非洲的粮仓。今天的突尼斯,能看到无数的迦太基和古罗马遗址。

在突尼斯的第一站,我们抵达盖赫库阿勒(Kerkouane)。这座城池位于突尼斯东北部,由古迦太基人建造。人们猜测,它是在公元前250年第一次古迦太基战争中被遗弃的,后来的罗马征服者们也没有对这座城池有任何重建改造。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人们生活的痕迹。

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红白灰色马赛克地板保留至今

盖赫库阿勒就在地中海边,海对面就是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所谓海边,是指离海甚至不到1米的距离。蓝天、白云、碧海、清风。看到这座城池,你不得不佩服多年前人类的智慧。

这是座规划井然的城市,是世界上仅存的腓尼基—迦太基城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1985年就将它纳入世界遗产名录。当年,富有的腓尼基人在这里选址造房,标准规划,按图施工。居民区、公用楼层、普通百姓生活的世俗区域与宗教场所,都通过不同的建筑材料来区分开。许多房屋还保留着当年的厚达1米的墙壁,红白灰色的马赛克地板,还有浴缸以及通往上一层的石质台阶。

每家每户都有一间地面上铺满红白灰马赛克的浴室,可供单人或夫妻共同坐浴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城市水系统尤为发达:排污管道、蓄水池、收集雨水的管道等。每家每户都有一间地面上铺满红白灰马赛克的浴室,离房子的大门不远,可供单人或夫妻共同坐浴。你能想象,就在地中海边,迎着海风,沐浴着阳光,然后,泡澡吗?!无怪乎一位罗马人曾这样说:“浴池、醇酒和美人腐化了我们的躯体,但这些又何尝不是生命的一部分呢?”

古罗马留给突尼斯的,还有无数的露天剧场和神庙。

乌提纳的山丘上屹立着朱庇特神庙

乌德纳(Oudhna)的乌提纳(Uthina),几座小小山头上分散着几座建筑,有古罗马人建的圆形露天剧场、长方形廊柱大厅、圆形的地下室、凯旋门、朱庇特神庙、水箱、水管、要塞等。

其中最神气的,当然是朱庇特神庙。这座神庙从下至上共有4层,高近60米。硕大的方石当年由奴隶们从远处运来,至今还能看到奴隶们抬石块时工具在上面留下的坑眼。世易时移。当神庙失去了朝拜者,人们在其废墟上盖起了自己的房子,直到政府文物保护部门把它解救出来。如今,这座神庙的最上端只有几根古罗马柱还巍然屹立着,在明亮的阳光下,丝毫看不出曾经被世俗污染的痕迹。

在古迹中感受时光的流逝

圆形露天剧场能坐下1.6万观众

圆形露天剧场在古罗马时代是有钱人的享受。离朱庇特神庙不远的这座圆形剧场保存完好,能坐下1.6万观众,当年有钱人会点了剧目后献给所有观众,为的正是这些人手中的选票。

从突尼斯城前往乌提纳的路上,我们经过乌德纳空军基地。这是二战时美国空军第十二支队基地所在,距离突尼斯城约14公里。然而,我们只看到了满目的在建房屋和农田,据说有一条田间小道是曾经的飞机跑道。二战的遗迹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