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印度与孟加拉国互换“飞地” 居民可自行选择国籍

2015年06月07日11: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7日讯 综合外电报道,印度与孟加拉国6日签订了一项历史性的协议交换飞地,并允许上万名经历数十年无国籍状态、居住在两国飞地的民众自行选择国籍。"飞地"是指在一国境内隶属另一国的领土。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孟加拉国之际,两国签署《陆地边界协议》(Land Boundary Agreement)。

莫迪和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同时启动了连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与印度东部4个城市的长途汽车服务。两国希望通过这些协议加深两国关系。莫迪去年5月上台以来,首次访问达卡。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永久划清两国之间长达4000公里的接壤边境。《陆地边界协议》的批准则解决了印孟两国在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战争后遗留下来的边境问题。

几十年来,印孟一直未就两国之间的162块飞地达成协议。两国飞地问题始于几个世纪以前当地王子做出的属地安排。其实孟加拉国早在1974年就批准了两国交换飞地的协议,但是印度议会上个月才为此亮了绿灯,这才促成现在两国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印度将向孟加拉交还111个飞地,而孟加拉国则向印度交还51个飞地,居住在这些飞地的民众,可自行选择居住在印度还是孟加拉,并且获得相应的公民身份。在协议签署前,这些无国籍状态的民众缺乏学校、诊所及其他公用服务。(老任)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