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政府被迫公开一所MERS患者医院 疫情信息公开还要等多久

2015年06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6月5日电(张悦)韩国MERS疫情迅速蔓延,截止发稿时间止,确诊患者64人,5人死亡,隔离1866人。由于信息不公开,韩国民众的紧张情绪愈演愈烈。在不安和焦躁中,媒体和民众纷纷强烈要求政府公开患者医院名单,但是韩国保健福祉部直到6月5日上午才公开一所医院的名字,就是最先确诊MERS患者,并已经有35人在此医院感染的平泽圣母医院。之前韩国政府一直以担心引起社会恐慌为由拒绝公开任何医院信息。

当局不公开医院名单引民众不满

当韩国MERS疫情刚刚开始扩散的时候,既有媒体呼吁政府公开医院和患者信息。韩卫生当局称不公开医院名称是一个原则。随着疫情的扩大,出现了确诊患者死亡和第二批人传人病例,民众要求公开医院名单的呼声越来越高。韩国一家调查机构在6月2日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2.6%的民众赞成公开患者医院名单和所在区域。韩国朝野两党的国会医院也纷纷通过媒体发声,要求政府公开医院名单,增加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消除社会不安情绪。

韩国《国民日报》报道称,民众对政府不公开医院名单不满,“全体国民都沉浸在恐怖中,(不公开医院名单)难道是担心那些医院经营困难吗?”“政府不公开医院名单,就是放任谣言不管。”

韩媒体连续炮轰政府要求公开信息

《朝鲜日报》旗下电视台批评政府不公开医院名单时称,有成功防止SARS扩散经验的香港在2003年SARS期间,不仅公开了治疗医院的名单,还公开了患者居住的小区名称和楼号。美国在宣布发现第一个MERS输入患者时就公开了其隔离医院的名称,宣布发现第二个患者的同时公布了其所在医院的名称。由于美国当局的快速反应,美国再没有出现MERS病毒感染者。报道还称,香港和美国都是及时透明公开信息,得以阻止疫情蔓延,同时减少民众的不安情绪。

韩国各大媒体纷纷质疑卫生当局不公开医院名单,各种专栏和访谈节目讨论的焦点之一就是为什么当局不公开相关信息,建立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当局不公开医院的理由是防止引起社会恐慌,但当前的情况是由于信息不透明,反倒引起民众的不安和焦虑。

谣言四起 韩检、警方虽介入却难以定性

由于政府未公开医院名单,韩国的社交媒体上各种虚假信息开始发酵。“大家不要去某某医院,那里有MERS”“某某医院隔离患者”“某某医院、某某医院等以上14家医院千万不能去,快告诉你的亲朋好友”等信息由于无法查证令民众不安情绪极大增加。据《韩民族新闻》报道,韩国大检察厅表示,将严惩散布虚假MERS疫情消息行为。警察也在6月3日,以发布MERS医院名单信息对2人进行了不拘留立案。但是由于当局没有公开医院信息,如何界定是否为虚假信息十分困难。

信息公开还要等多久

目前整个韩国社会都强烈要求公开医院名单等疫情相关信息,韩卫生当局仍然坚持不公开原则。只是在不得己的情况下,公开了疫情严重的平泽圣母医院信息,但是这并不能满足公众的要求。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卫生当局可能在7日公布另一所疫情严重的首尔某医院。

韩卫生当局这种情况恶化再一点点公开信息的做法,也引起了首尔市方面的不满。首尔市长在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要求发现MERS患者的首尔某医院尽快公开信息。首尔市在公布的资料里也不点名的表明了该医院的名称。这一做法在当时引起了韩国卫生当局的担忧。

其实目前MERS感染医院名单已经在坊间广泛流传,韩卫生当局坚持的不公开原则也因为疫情的扩大有所松动。面对民众和媒体的质疑,韩卫生当局要选择什么样的时机公开医院名单等疫情相关信息值得关注。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