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人民日报镜鉴:国际媒体如何讲述“长江上的救援”?

镜鉴

2015年06月05日21: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媒体如何讲述“长江上的救援”?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客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

救援!为了争分夺秒搜救幸存者,中方出动了一切可以使用的力量;400多个生命生死未卜,牵动着国人的心,也牵动着世界的心。四天来,国际各方对中国的客轮翻沉事故都有哪些关注?请跟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来看看。

冯雪珺、周輖

国际社会向中方表示慰问

62日至4日,一些国家领导人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就“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葡萄牙总统席尔瓦、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分别致电、致函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希望救援工作取得成功。

此外,印度总理莫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以及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阿富汗、南非和几内亚比绍等国也通过不同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

印度总理莫迪通过微博向中方表示慰问。

推特跟进最新进展

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包括美国CBS、华尔街日报、CNN、纽约时报和英国的BBC等媒体都在推特等社交网站上跟踪最新进展。

CBS

中国政府表示,对沉船幸存者的搜救工作将24小时连续不间断进行。

华尔街日报:

中国三峡大坝减少下泄流量,助力沉船救援。

CNN

救援人员在沉船底部切割开孔,寻找幸存者。目前搜救范围已扩大至下游135英里处。

纽约时报:

上百沉船乘客家属怀抱生还希望,在长江畔焦急等待。

BBC

沉船谁之过?自然天气?船身设计缺点?还是船员之过?

外媒在推特上的相关报道。

各方称赞中国反应迅速

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李克强总理急飞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媒体对此给予积极评价,称赞中国救援行动迅速有效。

德国《世界报》:

中国领导人立即在北京作出指示,调遣上千名官兵、技术人员、火警,以及一个183人的特别行动队前往救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及政府代表团,立即从北京飞往事故发生地。李克强总理立即部署,要求向翻沉的船舱内输送氧气,以增加船自身的浮力,从岸边用钢索牵引船体等等。最重要的举措莫过于有关部门连下三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17200立方米每秒减至7000立方米每秒。

BBC

这是中国近年少见涉及人员数目众多的船难。三峡大坝在救援中发挥了作用,减少下游出水量,以减轻出事河道的水量负担。

韩国《中央日报》:

长江游船沉没,中国政府快速做出应对。中国总理李克强等组成的政府事故处理小组2日凌晨登上专机,并要求“调集所有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上的相关报道。 陈尚文 供图

俄罗斯《独立报》:

面对70年来中国最严重的沉船灾难之一,中国政府反应迅速,成立了专门小组负责指挥救援,这体现了中国对灾难事件的反应能力。

不放弃一丝希望

沉船事件发生后,船身整体翻沉,倒扣江中,事发水域水流湍急,再加上当地风雨交加,江水泥沙浑浊,诸多不利因素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

连日来,数百名潜水员日夜不停加紧搜索,逐层逐间搜寻,每搜寻过一个房间都要系上红绳标记,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能找到生还者的机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

由于游船瞬间翻沉,内部还有一定的密封空间,或形成气穴,因此可能还有幸存者。气穴常被看做遇险人员生还的唯一希望。一旦找到气穴,潜水员就可以输入氧气,也可能让船体再浮起来一些。

瑞士《下苏黎世报》:

尽管发现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小,恶劣天气阻碍了救援工作,但中国仍不放弃希望,救援船只达到130艘,4000多人参与搜救。中国把搜索范围往下游扩展220公里,在沿江展开地毯式搜寻。

《世界报》:

寻找幸存者是重中之重,中国正不惜一切代价寻找长江客轮翻沉事件的幸存者,希望营救他们。灾难发生60多个小时后,200多名潜水员仍在轮番搜索,与时间赛跑。

德国《焦点周刊》:

中国上亿人通过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为幸存者祈福。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

随着时间流逝,找到生存者的希望越来越小,不过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

中国政府严查事故原因

“中国邮轮为何在长江翻沉?”BBC在6月4日提出的这个问题也是众多人关心的问题。

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专为“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而召开的应急处置会议。同日,李克强总理也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求“严肃认真开展事件原因调查。要组织各方面专家,深入调查分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原因。”

美国《奥林匹亚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严查沉船事故原因。中国政府高层发表五点声明指示有关“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下一步工作。中国官方表示,不同领域的专家必须集中起来,一同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并且必须坚持以事实说话,不放过任何疑点,彻底查明事故原因。

路透社:

“东方之星”号客轮6月1日晚间在一场狂风中翻沉。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徐成光表示正在对该客轮上获救的船员展开调查。徐成光在3日晚间说:“我们决不护短,决不掩饰。”他还说,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初步调查工作。

文中外媒观点原载于其相关网页,由镜鉴翻译并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报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本期编辑:嘟不勒周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