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北京电视台启动“一带一路”大型探访活动

2015年06月04日16: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马晓春)6月3日北京电视台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大型电视探访活动——《非常丝路·千年穿越》。未来三个月,该台将深度探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动展现各地的历史风韵、时代风采与文化魅力,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促进各国之间的互信、互利和互惠。

据了解,“一带一路”大型电视探访活动将历时三个月。北京电视台将选取“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与古代“丝绸之路”重合的重要城市,从中国西部活跃、开放的内陆门户城市出发,最终回到东部沿海口岸城市,以记者探访的形式实地寻找“丝绸之路”遗迹,聚焦于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民俗、经贸、交通、旅游、教育、体育、音乐、电影等诸多领域,聚焦于名人、政要、商人和诸多活跃在古今丝路上的普通人。通过本次探访活动,北京电视台将在未来三年内逐步推出新闻专栏、纪录片、真人秀、综艺晚会、音乐会等全媒体产品。

近日,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一句网路流行语。虽然只有十个字,但契合了中国人渴望放飞心灵、拥抱世界的想法。早在2000多年前, 张骞出使西域,开拓出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商贸文化交流之路,揭开了中西方文明交流的序幕。唐宋之交,中国经济重心已开始转到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空前繁盛。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给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为反映我国各地区与相关国家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规划、举措与成就,促进我国与沿途国家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民间友谊,人民网在2014年8月也启动了《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活动。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