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媒热议中韩FTA正式签署 每年将减免333亿元关税

2015年06月03日03: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6月2日电(张悦 刘阳 刘亚琼)6月1日,中韩FTA的正式签订为中韩经济合作开启了新篇章。面对中国的巨大市场,大部分韩国媒体给予中韩FTA充分肯定,期待中韩FTA尽早生效。也有部分媒体对中韩FTA持谨慎态度,希望中韩FTA不对韩国农业等产业造成冲击。

中韩FTA为韩国打开巨型市场 GDP、就业将实现双增长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据政府预计,在未来10年中,中韩FTA将使韩国生产总值(GDP)追加上升0.96%,韩国消费者从中享受到相当于146亿美金的福利改善,为韩国创造5万3805个工作岗位。报道还称,韩国中小企业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韩国时装、化妆品、生活家电、高级食品等主要消费产品的对华出口有望全面扩大,韩流相关产品的出口也将进一步扩大等。《朝鲜日报》还在相关报道中引用中韩两位部长的发言称,中韩FTA将成为连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韩国的“欧亚倡议”构想的纽带,将两国的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中韩FTA的正式签署标志着韩国已经成功和世界三大经济圈都成功签署了FTA协议。中韩FTA如果生效,每年会有6兆韩币(约合333亿人民币)的关税减免,两国都对此有很大的期待感。中韩两国敏感的大米、猪肉、牛肉等农产品以及汽车和显示面板等产品被排除在协定之外,不仅减少了两国企业的忧虑,也缓解了对各自市场的冲击。报道还称,中韩FTA的签署,相当于韩国打开了拥有14亿人口、5000兆韩币(约合27万亿人民币)内需规模的超大型市场。在韩国内需不振、出口增长停滞的经济形势下,增加对华出口将成为重中之重。

韩国的《中央日报》报道称,目前中国占据韩国对外贸易量的四分之一,其中以显示面板和石化产品为主。随着中国上述企业技术的提升和产能的扩大,韩国对中国出口很难依靠此类产品长期维持增长势头。中韩FTA的签署,正好为韩国改变出口结构提供了契机。

不能盲目乐观 要审慎对待中韩FTA

韩国《京乡新闻》报道称,中国的农畜产业过于强大,韩国国内的农业市场存在招架不住中国冲击的危险。虽然韩国政府本着保护本国农产业的目的,并未对大米开放,但是中国产的各类农产品早已占领了韩国普通百姓的餐桌。对于相关条款是否能真正有效的保护韩国农畜产业表示质疑。

《韩国日报》报道称,中韩合力的背后,韩国面临着与日本关系的不安定因素增加,以及面对美国方面可能出现的种种压力。

《中央日报》在报道中强调,提升国家和产业的竞争力迫在眉睫,不应过于乐观对待中韩FTA。

媒体期待中韩FTA早日过会生效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中韩FTA不能像韩美、韩加拿大FTA一样,耗费过多的时间才得以批准,敦促韩国国会尽快批准中韩FTA使之生效,不能错失时机。

韩国《世界日报》报道称,据统计中国与韩国的技术年差只有1.4年,留给韩国的时间不多了。一些农民团体不能还抱着“中国恐怖”的偏见,如果再次发生韩美FTA那样拖延时间的情况,对韩国来讲将是一场悲剧。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