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奥克兰蓬勃发展 新西兰其他地区停滞不前状况引忧虑

2015年06月02日15: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2日讯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作为新西兰的第一大城市,奥克兰一直被视作新西兰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然而,一边是奥克兰的蓬勃发展,另一边则是其他地区的“停滞不前”,这一状况也日益引发经济学家的忧虑。近日,就有经济学家表示,这种局面会让新西兰进入“一条死胡同”,不少人呼吁新西兰应该重视其它地区的发展。

BERL首席经济学家Ganesh Nana表示,奥克兰的发展是建立在人们对房地产价值的投机性预期之上,这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方式。长此下去,奥克兰会让整个新西兰承担起越来越昂贵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国家的发展会被拖累。

他认为,奥克兰应该是新西兰面向世界的大门,基础设施建设对奥克兰很重要,但对新西兰其它依赖第一产业的地区也很重要。

“这个国家的繁荣总是来自于土地,来自于在大城市生产,包装和销售的产品。”他说。

发展失衡的南岛

Tim Shadbolt在奥克兰合并成为“超级城市”之前,他曾在Waitemata地区担任了6年的市长,在1980年代,他还曾担任过南岛小城Invercargil的市长。他说,以前奥克兰人认为城市发展的越快他们受益就越多,但是现在不是这样。Shadbolt十分担心新西兰的未来,他认为,奥克兰已经成为了一个“大磁铁”,依照预计,至2031年,奥克兰的人口将达200万,现在城市正在努力修建道路,铁路和住房,但是速度仍然不够快。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新西兰南岛的情况。南岛的失业率在全国是最低的,而且当地乳品和铝出口的快速增长需要大量工人。Shadbolt说,现在南岛找不到工人。

“Invercargil的基础设施是为10万人建造的,但现在这里只有5万人。”Shadbolt认为,其它城市应该更努力的宣传自己。他计划在奥克兰的报纸上登整版广告,告诉人们南岛没有住房问题并鼓励人们搬到南岛。

Otago商会主席认为,新西兰该有一个整体发展的概念,他认为国家在奥克兰投入了太多的资源,这牺牲了其它地区的利益。

Ngati Whatua Orakei基金会的副主席 Nagarimu Blair认为,新西兰需要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以吸引人才,奥克兰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发展。他觉得,协同发展是最好的途径,因为奥克兰和其它地区对彼此是同样重要的。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