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巴西基础设施中的“中国元素”

赵焱 陈威华

2015年06月02日10: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里约奥运村的工地上,可以看到中国三一集团的工程车)

由于距离遥远、文化差异大,中国对于大部分巴西人来说还有些陌生,然而在巴西人的生活中,“中国元素”却已经慢慢渗入。从“衣”和“食”方面,已经能够比较直观地在巴西人的服饰和炊具上看到“中国制造”的字样,而“住”和“行”中也隐藏着无数“中国元素”。

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访问巴西期间,在里约热内卢乘坐了中国生产的地铁和“面包山”号渡轮。很多巴西人这才知道,原来每日通勤时竟然乘坐的是中国产的渡轮和地铁。

(李克强总理今年访问巴西期间,登上了中国产的“面包山号”渡轮。)

5月25日,最后一列巴西里约“奥运地铁”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标志着该企业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研制的地铁列车全部完工。

为适应巴西客户的要求,北车对列车进行了许多特殊设计:车体采用不锈钢材料制成,能有效抵挡潮湿环境,也不易损坏;为应对当地炎热天气,列车加装了“超强”空调;为加强安全监控,所有车厢内均安装了摄像头。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北车共获得巴西里约热内卢100列(400辆)电动车组、34列(204辆)地铁列车的订单,承担里约约82%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

“面包山”号渡轮是里约州政府订购的7艘渡轮中的第一艘,主要用于里约市至尼泰罗伊市航线,不仅缩短约30%的航程时间,还大幅改善了乘坐条件,为两市居民出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巴方工程师介绍,明年奥运会期间,尼泰罗伊-里约客运渡轮线路上运行的将全部是中国制造的新渡轮。

在巴西大大小小的工地,包括正在建设中的奥运村项目都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在曾经被欧美品牌盘踞的巴西,中国三一集团、徐工集团、柳工集团深耕多年,中国品牌起重机后来居上,占当地市场份额的80%以上,其中三一起重机本地市场占有率达37%,连续三年稳居第一。

(在巴西的许多工地上都可以看到中国工程机械车的身影)

在城市之外,巴西没有火车,也几乎没有像样的高速公路,货物运输手段相对匮乏。

5月19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期间,中巴代表签署了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这条铁路拟从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卢卡斯进入秘鲁,穿越安第斯山后,到达太平洋边的巴约瓦尔港,需要新建约3000公里线路。

“两洋铁路”一旦成为现实,除了极大增加巴西人的出行便利外,还将减少巴西物流运输的成本和时间,加速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巴西本国的铁路网络建设也将因此获得契机。

铁路、公路可让巴西丰富的矿产和农业资源更好地“走出去”,输电线路的建设则让巴西丰富的水利资源更好地服务本国人民。巴西的电力供应绝大部分靠水电,但水资源集中在西北部的亚马孙雨林地区,而经济发展较快的东南部电力需求大,水资源却匮乏,遇到干旱就停水停电。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电力公司组成的联营体去年中标美丽山水电站的输电项目,让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首次踏出国门,也让巴西人即将获得一条贯穿南北的输电线路和可靠的电力。巴西主流媒体评价说,这一项目造福巴西人民,也使巴西输电技术站在世界能源技术前列。

(2014年,国家电网中标美丽山水电站的输出项目)

再谈谈生活中离不开的手机通信。记者2007年首次来到巴西时,没有一家电信公司的服务能够覆盖全国26个州和一个联邦区,而在华为、中兴等中资企业多年的耕耘下,各大电信公司的网络已经能够覆盖全国。这些通信网络的建设都是中国企业负责的。华为至今已经在巴西全境部署超过7万个站点,通信服务遍布巴西全国,在巴西网络设备市场所占份额也高达40%以上。

巴西政府深知,基础设施是巴西的“短板”。巴西政府于2007年提出“加速发展计划”,2010年又提出第二个“加速发展计划”,其大部分内容都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虽然计划的实施由于资金等原因进展缓慢,但从中能够看到巴西政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也让中国企业看到他们在巴西大有作为的前景。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