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厄尔尼诺来袭,澳大利亚今冬更暖更干

2015年06月02日09: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6月1日电(记者 鲍捷)在郎里奇镇周边地区农场主们的记忆中,今年是他们经历的最严重的干旱。干旱使杰伊·沃克不得不出售2500头牛,这是71岁的沃克第一次被迫卖牛。小镇里的日子也不好过,不少商户纷纷关门,当地政府对经济忧心忡忡。郎里奇镇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中部,这并不是唯一被干旱困扰的地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素以农牧业发达闻名的昆士兰州,目前80%的土地正处于干旱中。

澳大利亚气象局5月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形成,并将会影响澳大利亚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导致这些地区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干旱、燥热。澳大利亚气象局5月28日公布的季节展望报告称,由于厄尔尼诺现象,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将迎来一个比往年更加干旱、高温的冬季(6—8月),主要受影响区域包括昆士兰州的南部和内陆、新南威尔士州的北部和东部、维多利亚州东部和塔斯马尼亚州西部。澳大利亚气象局高级气候分析师大卫?琼斯认为,本次厄尔尼诺现象还可能持续加强,对澳大利亚各地产生的影响将在春季(9—11月)或初夏(12月)达到高峰。

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源于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区域表层海水温度高于常年,从而影响大气环流,导致气候变化。澳大利亚气象局气候专家丽奈特·贝蒂奥表示,厄尔尼诺现象与澳大利亚东部地区的干旱密切相关。

“厄尔尼诺现象会影响全球气候,澳大利亚东部干旱的同时,南美洲部分地区降水量会上升;在中国,通常会造成北旱南涝的状况。”悉尼大学农业与环境学院环境学系研究员宋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厄尔尼诺是环太平洋现象,本质上是能量的重新分配,发生频率约为每5至7年一次。”

厄尔尼诺现象农作物生长和畜牧业影响很大。宋欣表示,澳大利亚气候本身就比较干旱,农作物多为抗旱品种,比如小麦、棉花等,通常这些农作物依靠雨水灌溉就能保障其水分供给。但由于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有加强趋势,悉尼大学农业与环境学院正在讨论在小麦和棉花科学实验田启用人工灌溉系统,如果厄尔尼诺现象对农业影响持续加大,各科研机构可能会进一步向农场推广人工灌溉系统。干旱气候还会导致饲料减产,从而影响畜牧业。随着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澳大利亚政府已将草料进行战略储备,以备牧民需要。为应对严重干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5月宣布了一项3.33亿澳元的款项用以救助遭受严重旱灾的村镇,并提供优惠贷款以促进当地经济,该款项是2015—2016年度财政预算的一部分。

宋欣还指出,由于厄尔尼诺现象使台风中心区域东移至太平洋,因此澳大利亚东部沿海地区热带气旋数量将会减少,对澳大利亚水产养殖业将是个好消息;但与此同时,南太平洋岛国区域的热带气旋将会增多。

此外,气温升高和降水量减少将导致澳大利亚山火发生频率上升。宋欣表示,因为澳大利亚近些年干旱状况一直比较严重,所以火灾防范体系建设相对完善。比如,在山火高发季节前,澳政府通常会在火灾高发区域进行预防性燃烧,人为把丛林底层的灌木烧毁,造出隔火带,以降低火灾隐患。澳政府还鼓励把雨水当成资源进行存储,居民在建造房屋时如加装雨水回收装置,政府会予以一定补贴。

联系本文记者

鲍捷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