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拉合作三乘三等于几

傅云威

2015年06月01日21: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中拉合作三乘三等于几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傅云威)三乘三等于几?放在中国和拉美国家蓝图下,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答案。李克强总理在日前结束的拉美之行期间,提出推进中拉产能合作“3乘3”新模式,以此为突破口,不仅找到了中拉合作的新路子,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前景,还探索了南北合作的新途径。

  这是继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访问拉美时提出的构建“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后,双方合作伙伴关系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升级。

  拉美地区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基石,是全球繁荣与增长的新兴力量,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当前全球经济的深度调整期,要走出持续低迷,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将为全球经济和各国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产能合作不仅面向拉美,更面对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可以说,中拉产能合作“3乘3”这一模式,即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既是先行者,又是试金石。

  世人乐见中国新倡议,是因为中国秉承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契合世界发展与国际合作大势;人们看好中国对外合作新方式,是因为中国优势正对接发展之需,解决方案高效务实。

  发展者明白,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下,全球经济增势乏力,南北、南南经贸互动深刻调整,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不少新兴经济体在资金、技术、基础设施、工业化方面的短板更显突出,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

  广大新兴经济体既难于在传统国际合作开发框架下获取足够资源,突破发展瓶颈,也不大可能依靠一己之力,把地缘、资源潜力转化为经济实力和国民福利。在此历史临界点,跨越式提升中外经贸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充分创新,绘就了互联互通、一带一路等宏伟蓝图,积极团结各方共同设计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型合作开发模式。

  人们发现,针对国际合作中各种具体情况和问题,中国提出了多层次发展策略,为地区国家量身定做合作共赢方案。

  “3乘3”这样创造性的设想,正是中外合作共赢之术的最新延展,发挥了中国新优势,契合拉美国家需求,也遵循着市场经济规律,利于发挥中外、公私、多部门合力,有效促进产业、产能合作与发展,最终将打通资源、产业、金融一体化链条,形成中外跨境、跨界、跨部门合作通畅运行的良性格局。

  人们看到,与中国的合作不会停留在一纸合同上,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和实惠。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累计在拉美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逾1100亿美元,包括天然气、管道、电厂、道路、海港、住房、通信和铁路方面的项目。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在巴西期间宣布,中方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为此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中拉产能合作项目。

  从中拉产能合作出发,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都将能找到一条合作模式升级的新途径。放眼远景,中国智慧和方案必将助推中外合作纵深发展,从而改进国际开发格局,缓解结构性矛盾,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